河南稀有剧种将走进清华大学展演

2018年10月23日07:42

来源:大河网

  道情《张廷秀私访》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剧照。②43本报资料图片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为人莫当差,当差不自在,乱风也得去,下雨也得来……”10月22日下午,在太康县道情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排练厅里,演员们正在紧张排演《张廷秀私访》。

  “我们应邀参加下个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活动,作为县级剧团能够走进著名学府演出,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太康县道情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张天印说。

  据悉,由清华大学教育中心、省文化厅、省文联、中国艺术报社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的“2018清华大学校园戏曲艺术节——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活动将于11月21日至2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此次展演遴选了四平调《小包公》、宛梆《铜台关》、道情《张廷秀私访》、越调《老子》、豫剧《北魏孝文帝》等剧目参演。这将是河南稀有剧种首次走进清华大学展演。

  提到河南的戏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豫剧、曲剧、越调这三大剧种,其实还有很多活跃在基层的稀有剧种深受老百姓欢迎,它们具有典型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唱腔以及灵活的表演形式,是我省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12年开始,我省启动实施稀有剧种抢救工程,对稀有剧种进行收集、整理、复排、摄制、记录等,抢救、复活了一批濒临消亡的剧种。目前,我省纳入政府保护的稀有剧种有31个,收集整理剧目剧本1890多部、曲谱1557部。

  近年来,我省在推动豫剧走向全国的同时,也致力于推动稀有剧种“活起来”,先后开展了河南稀有剧种公益展演月、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2018首届戏曲稀有剧种贺新春互联网公益晚会等活动,今年8月还出版了河南稀有剧种系列丛书。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河南稀有剧种这次走进清华大学展演,势必会让更多的观众、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河南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对于稀有剧种的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③4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