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所高校念起学生学业“紧箍咒” 大学的日子不好“混”了

2018年10月23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漫画/王伟宾

  □河南日报记者王晖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这一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最近几天,华中科技大学“本科转专科”新政在网络上引发网友持续关注,该校向因学分未能达标的18名本科生亮了红黄牌,其中11名本科生降至专科毕业,网友感叹“今年本科不努力,来年专科做兄弟”。我省高校在这些方面的现状如何?有无新的改革举措?10月22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学霸”是怎样退化的

  高分进入名校,最终本科变专科,究其原因是因为高校环境相对宽松,一些自我约束能力差的学生丧失学习动力,浑浑噩噩,无所事事。

  郑州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李鹏飞说,高中时期身边的人总是会用“考上大学你就解放了”来宽慰他,高考结束那一天,全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把所有课本和练习题撕得粉碎。他说,他很确定自己是从那一刻开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张承凤说,许多像李鹏飞一样的学生进入大学就“放飞自我”,经常是打游戏聊微信一节课就过去了。与此同时,部分高校的一些做法也助长了这种不正之风:有些老师考试前给学生划重点,帮助他们轻松过关;有的学校为了“不影响”毕业率,实行“清考”制度,让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通过象征性地补考一次性过关。

  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

  今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他们的学业挑战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义华告诉记者,该校从2013级开始实行完全学分制,也就是基本学制4年,3~7年的弹性学习年限。就4年学制而言,毕业时有部分学生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虽然学生在修业年限内只要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仍准予毕业,但每当看到有学生厌学逃学丧失学习能力的时候,总是难免心塞。

  他认为,“严进严出”应成为大学教育的新常态,整治学风不能仅仅对差生“一退了之”,更需要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和培养方式。要扎紧大学“出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考辅教、以考促学,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

  “严进严出”体现在整个学生培养链条上

  “严进严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体现在对学分的严格要求上,还应该体现在整个学生培养链条上。

  我省多所高校积极探索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夯实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应用性强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学时学分比例;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针对高职生基础薄弱、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对教学、管理做加法也做减法,加实践环节,减“填鸭式”理论教学,改变“一卷定结果”的模式,取消期末集中考试,改为过程考核,在教学过程中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

  面对可能被退学的学生,教育也需要做出一些“供给侧改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和警示,建立起检查和督促学生完成学业的危机干预制度;学校还为校外交流的学生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的校级课程学习成绩与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受到业内人士肯定。他们认为,探索更加灵活的转学、分流培养体系,通过学分互认、课程共享等方式,给那些未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这也是大学应有的关怀与温度。③4

  网友热议

  @此号非凡:真是一个大好消息。寒窗苦读了10年,一朝高考踏入象牙塔之后,学业上就再也精进不起来了,大好的青春,不应该就这么放肆放纵地过去,“严进严出”对学生本人好,更大意义上,对社会和国家都好!

  @花哩胡哨的鱼小空:非常支持这种做法,我就在迷茫和焦虑中度过了大学四年,考上研究生以后,觉得那些时光特别可惜,像被偷走。

  @字母梗orz:制度是督促,转变学风,自我严格要求才是目的。劝在校大学生,不要得过且过,大学期间要好好学,不然走进社会后一定会后悔的。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

  @arbitrager大冰:这个可以借鉴国外大学的经验,比如英国,采取毕业证分级制,从优到劣一目了然。

  @歌者听:整治学风严把“出口”,从严治校、提升办学质量。“严进严出”的同时,更应提升教学质量,注重学生差异化精准管理。

  @大吼三声:如今各校铁腕整治学风已成趋势,具体的“严出”制度各大高校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方调整。大学生们一定要引以为戒,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不辜负自己的前程。

  (河南日报记者赵一帆整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