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修车师傅曾以画像为生 40年画出幸福人生

2018年10月23日07:50

来源:大河网

郭胜强修车之余在画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文图

  在洛阳西工区纱厂东路和解放路交叉口西南角,一间小小的自行车修车店门口,一位皮肤黝黑、农民打扮的师傅正在修自行车,而他的店门口却支着一个画架,地上散落着颜料和画笔,画板上面的水粉画即将完工。难道这幅画是出自这位修车师傅之手?

  修车店门口的画家

  这位正在修自行车的师傅叫郭胜强,58岁。据他介绍,他在修车之余在画板上画上几笔,纯粹出于爱好。他身旁正在等修车的阿姨,听到介绍后连连称奇:“这画是你画的?太厉害啦吧,我还以为是你买的放在这里呢!”

  阿姨走近画板看了看问郭师傅,画是否卖。这下把郭胜强逗笑了,“卖200,你要不?”郭师傅略微停顿,“我画的这个水平,你还敢买?给你开玩笑呢,你喜欢就送你了,过两天来拿吧。”

  郭师傅说,他是1994年从民权县到洛阳谋生的。他与洛阳结缘,还是因多次来洛阳画像的缘故。来洛阳谋生后,逐渐发现照相很普及了,于是他就改行修起了自行车,一直修到了现在,整整24年。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修车生意不忙时,我就想画点画。”两个月前,郭师傅的孩子给他买来画纸和画笔等。“孩子买的纸太小了。”郭师傅指着正画的《流水生财》,这是用四张4开画纸拼在一起的。“画纸越大越好,这样我才能把所画的内容展开。”郭师傅说。

  修车工曾以画像为生

  和学修自行车一样,郭胜强的画画手艺也是自学的。“当时家里穷,恰好一个同学会画画,我就跟着他学。”郭师傅那位“师傅”的水平一般,但“师傅”的伯伯画得非常好,郭胜强就利用“师傅”这层关系,从高手那里得到了指点。迫于生计,一年后郭胜强就开始背着画板外出画像挣钱。

  “当初,我都是徒步走到各地画像,每到一处就停十天半月,就这样走了好几年,后来才买一辆自行车,于是走的地方更多更远了。”郭师傅说,他先后到过山东、江苏、湖南、湖北等地,婚后妻子在家种地,他骑着自行车外出画像。

  据郭师傅介绍,当时他画一张像需要六七个小时,画像时主顾常会管他一顿饭,这样他的饭钱也省了。当时,一张画像能挣两三元。虽然挣的是小钱,但他凭着吃苦耐劳,家里妻子和儿女的日子逐渐变得殷实起来。

  40年奋斗画出幸福人生

  郭胜强现住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儿子刚把房子重装了。”郭师傅有两个孩子,女儿是名牙科医生,儿子开了家摩托修理店。

  24年的辛苦,现在他的孩子都成了才,郭师傅也过上了小康日子。不再为生计发愁后,郭师傅反倒怀念起当时的苦日子,又想起了画画。现在他不仅修自行车,还修电动车和雨伞,他的生意紧跟着大家的生活潮流,就像24年前他停下画笔,修起自行车那样。

  郭师傅说,他知道自己的画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好,自己是个搞维修的粗人,只是想用这个特长打动路人的好奇心而已。现在,他每天画画感觉很轻松,完全是在陶冶情操。现在,他想画啥就画啥,他画的风景、山水,完全是在表达内心的想法和感受。

  郭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一辈子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游山逛水,他凭着电脑上下载的图片,然后加入自己的想象来形成画面。这40年世间沧桑,早已在他心中形成了一幅幅独特的风景。

  我们看到郭师傅画板上是一幅优美的水粉画,而他心底里感受到的却是幸福的人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