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节又来了?七成受访青年表示只买需要的

2018年10月23日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双十一”购物节马上就要到了,对于花样繁多的购物节,有些年轻人非常理性,会考虑实用性和必要性,有控制地购物,有些年轻人消费依然冲动。当下年轻人消费时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对于越来越多的购物节,人们怎么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1%的受访青年消费时看重性价比、自己的经济情况,58.3%的受访青年会考虑实用性、必要性。61.1%的受访者青年认为年轻人应为兴趣和自我提升消费。

  68.1%受访青年消费时看重商品性价比

  朱迪(化名)是中国医科大学学生,她消费时考虑最多的是商品性价比和自己的经济状况。“因为购物的开支应该和自己的经济状况相符,在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去获得质量更好的商品。我比较看重生活的质量,该花钱的地方我也不会节约”。

  青年消费时考虑最多的是什么?调查显示,68.1%的受访青年看重性价比、自己的经济情况,58.3%的受访青年会考虑实用性、必要性,45.9%的受访青年看重外观,认为自己喜欢就好,32.0%的受访青年会注重是否流行和周围人的看法,17.9%的青年看重是否是品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建臣认为,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存在东西部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异,不同的人群差异很大,这与地区、职业、收入、家庭和个人等因素都有很大关系。

  当下,电商和线下商场推出了越来越多的购物节,对此,70.4%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只买需要的商品;50.8%的受访青年表示,如果确实有优惠,会忍不住购买计划外的商品;41.2%的受访青年觉得购物节太多,感到疲惫;8.2%的受访青年认为购物节和平时没什么差别。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生张路认为,购物节的兴起纯粹是商家针对消费者消费的弱点而发起的购物系列狂欢节,“我并不否认购物节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优惠,但首先,购物节很多,这家开完那家开,不管我是不是在这个购物节购买,商品价钱都差不太多。其次,购物节这一类宣传对消费者会有感官上的刺激,通过价格差,消费者可能会购买很多用不上的商品。价格确实优惠了,但我买得更多了,我实际支出还超出了原来的正常水平,所以很难说到底是省钱了还是费钱了”。

  “节庆是一种仪式,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仪式,购物节的兴盛也体现了这一点。”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薛海波指出,不乏有商家抓住了消费者对节庆、价格和其他要素需求的心理,而自发设立一些商业味道比较浓的购物节。但购物节其实体现了一种商业文化,有价值和意义的购物节会随着时间发展而得以传承和延续,一般的或无意义的购物节也会随着时间发展而消亡。“购物节的设立一定要注重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和推崇的文化意涵”。

  61.1%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应为兴趣和自我提升消费

  年轻人应建立什么样的消费观?调查中,61.1%的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应为兴趣和自我提升消费,60.5%的受访青年认为要有理财意识和计划,理性消费,39.7%的受访青年觉得不会花钱就不会挣钱,要趁年轻时对自己好些,15.1%的受访青年认为消费水平代表身份地位,应多购买名牌商品。

  “我国年轻人的支出,大部分是食物消费支出。知识和健康方面的支出的比例并不高,年轻人大多还是处于低端消费阶段。”丁建臣建议年轻人多增加知识和健康方面的消费。

  薛海波表示,消费观是人们对待消费的态度、看法或观点,它是个人价值观、生活方式和消费能力等在消费方面的一种体现。由于人各不同,消费观也允许存在多样性,没必要保持统一。不过,尽管消费观存在不同,它们也有一定的共性。

  他建议,年轻人在塑造或养成自身消费观的同时,注意如下原则,即理性、自主、快乐、环保、亲社会。“理性和自主不必多说,它反映了消费者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消费中到底需要什么。无论是产品功能性价值,还是产品的情感性价值,抑或是象征性价值等,消费者能够明确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快乐原则很重要,消费是为了满足自我以达到快乐,而不是成为消费的‘奴隶’,为了消费而消费。理性、自主和快乐为内部视角,它体现了年轻人如何通过消费来满足和提升自我。环保和亲社会则为外部视角,它反映的是年轻人在消费时如何注意与自然和社会保持和谐关系。在消费时,年轻人应尽可能地考虑自身消费对低碳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尽量避免自身消费对他人带来不利影响或潜在干扰”。

  受访者中,00后占2.5%,90后占48.6%,80后占44.4%,70后占4.5%。男性占51.5%,女性占48.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