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 私家车“走进”郑州 想买辆桑塔纳 难倒多少万元户

2018年10月23日08: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当满大街还是单车族时,逛一场汽车展销会是何等“膨胀”的体验?

  1986年,私家车的概念走进郑州人的生活。全国50多家汽车生产厂选送的8个品种、100多个规格型号的国产汽车,齐聚郑州,在河南人民会堂广场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展销会。

  过去 1986年我国首次允许私人拥有轿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郑州二七广场、中原路地下道的自行车大军,就如同现在晚高峰期间,红红的一片刹车灯般壮观。

  虽然当时已经出现了“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广告词,但在大多数市民心中,私家车还是一个懵懂、陌生又不可企及的概念和事物。

  私家车遥不可及,不外乎两个原因:太贵和不允许。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不允许私人购置汽车,认为汽车是生产资料,只能用来满足公务和外事需求。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对私人购买汽车才有了松动。

  而后,随着大量外资与合资企业不断诞生,再加上改革开放后,出现了一批先富起来的人,他们对汽车需求的不断增加,都促使1986年我国首次允许私人拥有轿车。

  现在 30多年前觉得买车太难,现在“俺家两辆车”

  这一年,全国各地开始举办汽车展销会,河南也不例外。

  全国50多家汽车生产厂选送了8个品种、100多个规格型号的国产汽车,参加了那次在河南人民会堂广场上举办的汽车展销会,这是河南首场国产汽车展销会。

  可看车的人不少,成交量却并不高。

  “有钱人买桑塔纳,感觉生活一下有差距了。”那时王先生不到40岁,想到每月不到百元的工资,他觉得买车太难。

  “一辆车上万块,那时万元户才有几个?”他说。

  车有多贵呢?有媒体报道,1986年,桑塔纳作为最初的一批合资私家车车型,价格为十几万元。

  十几万元在20世纪80年代算什么水平?要知道,当时的肉价才每斤一元左右,肯定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

  不过,30多年后,王先生觉得太难的事还是实现了,“俺家两辆车,现在的汽车可没以前值钱了”。

  速度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井喷式”增长

  1978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仅有约2万辆。

  1992年,郑州市大学路和淮河路(今古玩城)交叉口,郑州市第一家大型汽车有形市场建成使用,它也成为当时全国十大汽车有形市场之一。

  200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相当于每7个居民就拥有一辆机动车,私家车比例逾七成。

  2012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

  2015年,河南全省民用轿车(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836.36万辆,增长14.8%,其中私人轿车777.71万辆,增长18.5%。那一年,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约282万辆。

  201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72万辆,其中,个人轿车达到167.3万辆,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轿车56.8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