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票房老奶奶”是退休后才出道的河南老太太

2018年10月24日07:38

来源:大河网

苇青剧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在新媒体时代,“走红”有很多意外方式,很多影视剧也都依靠网友的慧眼挖掘出了配角的精彩表演。比如前段热播的网剧《河神》,虽然剧很红,主演却没红,然而“张神婆”意外地成为网络表情包,深受网友喜爱。眼尖的网友还发现这位“张神婆”是电影《战狼2》开头“俞飞的娘”,还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苦苦哀求周一围扮演的警察不要抓程勇的老太太,短短一分钟戏是这部影片的高光时刻。

  不少观众知道这位老太太名叫“苇青”,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是咱们河南平顶山人,自幼喜爱表演,却在退休后才正式出道,接触影视剧,她还是河南著名演员毛孩的母亲。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正在山西拍戏的苇青,年逾古稀的她这次和李雪健合作演老两口。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她笑言“不敢当”,“那是好戏成就了我”。

  参演的两部电影票房接近百亿

  《战狼2》的票房是56.83亿,《我不是药神》的票房为30.99亿,再加上其他参演影片,有网友戏言苇青可能是国内第一个“票房过百亿”的演员。

  回忆起出演《战狼2》的经历,苇青透露当时是和网剧《河神》同期拍摄的,但两部戏的风格截然不同。“《河神》中的张神婆是一个喜剧角色,《战狼2》的角色很悲伤,”苇青回忆,“当时从《河神》的片场赶飞机到《战狼2》拍摄现场,到场就拍摄,角色也马上要转换过来,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一直在旅途中转换角色。”不过两部影片最终的效果都让观众满意,也让苇青被人们熟识。

  《我不是药神》的试戏经历也让苇青难忘,当时导演文牧野已经找了很多老太太,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确定。苇青得到试戏机会后,一开始也准备用“大开大合”的方式来表演角色的悲伤,后来仔细一揣摩,她觉得片中这个老太太哭不出来,她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解释:“她患白血病三年,房子没了,家人垮了,人已经绝望,突然遇到程勇为她带药,就是一根救命稻草,所以她必须跟警察讲道理,哀求他们高抬贵手不抓他,这个老太太才有活下去的希望。”苇青就按照自己的理解试了一遍戏,从而打动了导演,也成就了这部优秀影片中最感人至深的一幕。苇青透露,在《我不是药神》上映期间,剧组还特意邀请她参加路演活动,因为观众对这段戏反响很强烈。

  谈到网友赠送的“百亿票房老奶奶”的称号,苇青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开心是肯定的,主要是我遇到了好的戏,剧本好、导演好,再加上我的个人努力。总之是我沾了‘百亿’的光,沾了这部好戏的光。能够被导演选中,我一直觉得我是很幸运的。”

  退休后去北京当演员

  苇青出生于1948年,在退休之前一直在平顶山居住,从事社区文化方面工作,也是老干部艺术团的骨干,当市里有活动时,她就会登台演出一些小品、歌舞。虽然没有正式接触过专业表演,但在苇青心里,表演是她一直追求的梦想,“我始终觉得我就是为演戏而生的,任何时候有机会一定要尝试一下”。

  2006年,导演沈好放到登封拍电视剧《任长霞》,机缘巧合下,苇青得到了“寇大妈”的角色,头一天定妆后,第二天就拍了她的主场戏。她的表演得到了沈好放的肯定,建议她一定要去北京拍戏,当时苇青已经处于退休状态,听到资深导演的肯定后,苇青豁然开朗,原来自己也能出去拍戏。做了决定后,由于儿子、女儿都在北京工作,苇青没有征求老伴儿的建议就去了北京。

  回忆起刚到北京的时间,苇青用“两眼一抹黑”来形容,她当时根本不知道“北漂”的概念,也不知道很多群众演员都去北影门口等戏,自己就坐在家里等,幸运的是,她等来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王贵与安娜》。“林永健在剧中的妈妈需要会说河南话,剧组开了一天会也没定下来演员,林永健回到家后,他爱人推荐他看了《任长霞》,随后向导演推荐了我。”苇青说,“《王贵与安娜》播出后,观众评价林永健的母亲真是一个地道的河南农村妇女啊!这是从哪儿找到的演员,把这个角色演得淋漓尽致。”

  初尝甜头的苇青接下来陆续接拍了《全家福》《而立之年》《漕运码头》《铁梨花》《叶落长安》等电视剧,还于2014年在电视剧《红高粱》中出演了一个全新的角色——四奎娘,用朴实真诚的表演打动了观众。

  和儿子毛孩各忙各的

  苇青的儿子毛孩因饰演《炊事班的故事》中“小毛”一角被全国观众熟识,谈到儿子,苇青坦言他的艺术天分不用刻意培养,都是潜移默化形成的。苇青说:“我基本没有培养过他,估计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不过他比我的演技高,人家是中戏科班出身,肯定比我演得好。”2014年,苇青和毛孩在刘震云女儿刘雨霖的导演处女作《门神》中合作,饰演一对母子,苇青初到北京时还有时间和儿子就表演问题进行交流,“不过现在我忙我的,他忙他的,平时很难见面”。

  虽然没有接受过一天正规的影视表演培训,都是从自己的理解去揣摩角色,但自认大胆的苇青并不局限于只是大妈、婆婆的角色,所以有了《河神》中“张神婆”的颠覆表演。她透露,接下来还会有一部自己出演的疯狂喜剧上映。“我的胆子很大,只要是没演过的角色类型都敢演。”苇青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