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企改革样本:从资不抵债到营收增长2.9倍,郑煤机经历了什么?

2018年10月24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李震

  从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发展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増长290%,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197%。郑煤机,河南这家国有企业的成绩从何而来?

  10月23日上午,在河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承尧分享了其深化改革创新“三部曲”。

  丨取缔干部终身制,打破铁饭碗,取消大锅饭

  焦承尧在发言中提到,郑煤机如今的成就得益于公司的深化改革创新“三部曲”,其第一步就是深化干部制度、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经过改革,“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这就激发了公司内生动力。

  在干部制度层面实现了能上能下。他提到,郑煤机实施干部“四制”,取缔“终身制”,实施以“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营造了市场化氛围。郑煤机将干部“四制”推广到高管层并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经理层全部由董事会面向社会选聘,党委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和参与考察,经理层成员100%实现了职业经理人市场化、契约化管理。

  在用工制度方面,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打破“铁饭碗”,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形成了合同制、劳务派遣制、专业顾问专家制等多种用工形式,形成了人オ市场化流动机制。根据市场容量和产能状况,确定员工数量。

  在分配制度方面,实现薪酬能高能低。郑煤机取消了“大锅饭”,实施与市场接轨、与企业效益和岗位贡献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在技术一线实施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在销售一线实施提成工资制;在生产一线实施计件工资制、单元工作量日薪制;在一般管理人员中实施岗薪制,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调动了员工积极性、留住了优秀人オ。

  丨改革产权制度,国有股权净资产从负值到38亿元

  焦承尧提到,郑煤机以改制重组为基础,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实现整体上市,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持续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将郑煤机国有股权由省国资委划归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持有和运营,对郑煤机由管资产转为管资本,提高了经营决策水平。

  截至目前,郑煤机形成了国有相对控股30.08%、境内外社会公众股、企业核心骨干持股相结合的股权结构。在向全体股东分红14.33亿元、纳税51.9亿元的基础上,国有股权对应净资产已从2000年的负值,增值到2018年6月底的38亿元。

  此外,郑煤机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郑煤机主动放弃一切行政级别,省政府国资委推荐董事长人选、任命党委书记,按股权比例推荐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并经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经理层完全由董事会聘任,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主要负责人高度重合。

  省政府国资委下放重大投资事项决策审批权限,公司董事会成为决策主体和责任主体,党委会前置讨论把方向、管大局,各个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章程行权,依规则运行,极大提高了运作效率。

  丨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占比超70%

  推动产业结构改革,优化资本布局,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2012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煤炭行业形势急转直下,煤机行业形势急剧恶化,郑煤机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煤机板块向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方向转变。同时,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市场。2015年为中国神华集团联合研制的8.8米液压支架,多项关键技术均为世界首创。

  郑煤机也在推动布局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先后并购亚新科汽车零部件集团、德国博世电机公司,进入了市场容量更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拥有了全球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网络。其中,博世电机在全球电机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产品质量世界第一、研发实力世界第二、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三。

  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优化,使郑煤机收入结构和质量更加优化,汽车零部件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了70%。

  责编: 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