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俯下身,“托”起了天河一号

2018年10月25日04:29

来源:科技日报

  他们俯下身,“托”起了天河一号

  2010年,夏。

  “天河一号”二期系统进驻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首期工程——通信光纤铺设甫一开始,就遇到了大麻烦。

  铺设光纤的沟槽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水泥表层太粗糙,光纤的绝缘胶皮被磨出了道道裂痕,个别地方还露出了线芯。

  这个问题不解决,后果不堪设想。轻则信号中断、通信短路,重则导致系统紊乱。

  怎么办?工程现场指挥员的举动出人意料,他把衣裤一脱,跳进闷热的沟槽,俯卧在粗糙的水泥地上。大家纷纷效仿,很快铺就了一条“人肉地毯”,一根根光纤顺着工程人员的身躯通畅地向前延伸。

  光纤铺设过程中,几十人在闷热的沟槽里赤身裸背爬了数十天,被坚硬的水泥地和光纤刮擦得遍体鳞伤,15000根光纤却毫发无损。

  等到“天河一号”二期系统试机那天,开机运行的一瞬间,全部线路畅通无阻。

  不久后的11月,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以惊人的运算速度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位居世界第一,这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世界超算之巅。

  (文字整理:朱丽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