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深圳国资驰援概念股全线飘红,河南这些概念股有望获青睐

2018年10月25日08:08

来源:大河网

  

10月24日,深圳国资驰援概念股全线飘红,多只股票强势封涨停。同时,据媒体报道,北京、东莞、江门、顺德等多个市区政府拟研究或出台相关措施,支持辖区上市公司。那么,河南有哪些上市公司最有可能获得国资出手,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深圳国资驰援概念股全线飘红,多只股票涨停


10月24日,九有股份、万润科技等股开盘便集体涨停,到了下午迪威迅、索菱股份复牌后也迅速涨停,整个深圳国资驰援概念股全线飘红。

据悉,深圳国资驰援股的强势走红,与一则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资金首批发放的消息有关。虽然九有股份、万润科技、迪威迅等上市公司在24日纷纷站出来澄清,目前正在与国资洽谈,尚未有最终结果。但国资救援上市公司的热度可见一斑,对相关公司形成重大利好。

此外,据媒体报道,北京、东莞、江门、顺德等多个市区政府拟研究或出台相关措施,支持辖区上市公司。

那么如果国资出手,河南有哪些上市公司能够获得青睐,得到专项援助资金?


国资重点出手驰援质押比例高、股价跌幅大的个股


深圳市国资委本次出手驰援本地上市公司,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押危机,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所以,获得国资出手的一般都是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

比如本次涨停的几只深圳国资驰援概念股,大股东质押比例几乎都达到了100%。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10月24日收盘,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的企业有26家。其中9家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95%,存在股价大幅下跌时被强平的风险,可能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既然是为了降低平仓风险,那么国资出手的对象一定是近期跌幅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很好,即使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也不会有被强平的风险。

还是以24日涨停的几只深圳国资驰援概念股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自年初至今,这几只股票的跌幅都超过了30%,最高的索菱股份跌幅达51%,股价腰斩。

以30%跌幅为标准,在上述26家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的河南上市公司中可以筛选出19家企业,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过了30%,包括豫金刚石、中孚实业、多氟多等。


业绩优良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易获得国资青睐


当然,仅仅是惨淡远远不够,能够获得国资青睐的上市公司还必须优质,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

根据深圳的先例,那些获得深圳市国资委出手驰援的上市公司大多业绩优良,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在此前筛选出的19家河南上市公司中,有10家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若再加上业绩同比增长的指标,那么名单会减少至8家。

在这8家河南上市公司中,隆华科技、汉威科技等公司均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隆华科技主要从事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及新型高分子材料业务及工业传热节能装备业务等。

2017年,隆华科技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取得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财政厅、河南省国家税务局、河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发证时间为2017年8月29日,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汉威科技则是专注于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应用覆盖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及居家智能与健康等行业领域。汉威科技及其子公司炜盛科技、汉威智慧安全、智威宇讯等也均经相关部门批复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综合来看,隆华科技大股东质押比例72%,今年来跌幅40.57%,上半年盈利6174万元,同比增长150%。汉威科技大股东质押比例85%,今年来跌幅30.48%,上半年盈利6668万元,同比增长21%。且两者均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因此比较符合国资出手的标准。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