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南出台的这份意见,为何对经济发达镇至关重要?

2018年10月25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康世甫) 10月23日,一份近4000字的《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刊登在当日的《河南日报》。文件虽不长,但来头却不一般,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除了这份意见,《河南日报》还用一个版刊登了1.1万多字的《河南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省级党报为何要拿出近2个版报道这份意见?这对于河南的经济发达镇意味着什么?对于普通老百姓又有何影响?

1_副本

10月23日《河南日报》版样

  现状

  提起新郑市龙湖镇,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地方经济实力很强劲。事实也确实如此,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榜单,新郑市龙湖镇是河南唯一上榜城镇,它也是河南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经济发达镇。

  经济发达镇一般指产业基础好、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城镇化水平高并对周边地区具有较强的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的镇,其发展主要依靠内生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河南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陆续出现了一批人口和经济规模较大的镇。一些经济发达镇的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已经超过了周边县(市、区),占所在县域经济比重越来越高。目前,经济发达镇已成为河南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高地,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的战略节点及推进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但与此同时,经济发达镇普遍面临着“脚大鞋小”“人大衣小”的问题。比如,责任与权力不对等、事权与财力不匹配、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置与管理服务需求不适应等问题。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李旭认为:“经济发达镇遇到的这些问题,究其根源是现行基层政府管理体制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溯源

  其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

  当年4月,中央编办会同中央农办、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在15个省份确定了29个经济发达镇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其中,河南有2个试点,分别是安阳县水冶镇、信阳平桥明港镇。经过5年试点,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为探索和创新新型城镇化行政管理体制提供了经验,但仍存在人口集聚多、经济规模大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不适应等问题。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对这项改革正式作出安排部署。《指导意见》出台以后,浙江、江西、四川、黑龙江、江苏等省陆续出台了实施意见。

  当前,河南城镇化率已超过50%,且城镇化仍在快速发展,如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显得十分紧迫。

  根据中央提出的经济发达镇认定标准,结合实际,河南认定了100个省级经济发达镇,其中,认定新郑市龙湖镇、尉氏县洧川镇、嵩县车村镇、卫辉市唐庄镇等11个镇为国家级经济发达镇。

2

新郑市龙湖镇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说:“随着百城提质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提供了解决方案。”

  改革

  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放权、用人、资金等都十分关键。

  在这之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此次刊登的《河南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共185项赋权事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以及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就业失业登记等诸多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权限。过去这类由上级政府掌握的权限,将下放至镇政府。

  人的问题也是改革重点。如何确保基层需要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意见提出了许多“实招”。比如,推进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再比如,县(市、区)根据承担任务的需要,可在编制总额内,通过调剂的办法为经济发达镇适当增加编制;再比如,对工作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可在职数规定范围内提拔为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并继续兼任现有职务。

  有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有了完备的人才梯队,改革还得有相匹配的资金支持。那么资金从哪来?

  “上级政府对下放给经济发达镇的事权,要给予相应财力支持。应由上级政府承担的支出责任,不得转移给经济发达镇政府承担。”意见也给予了明确,同时还提到,要建立财政激励机制,各地1至3年内要在基建投资以及相关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对经济发达镇给予支持。

  目标

  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提升的不仅是经济发达镇的实力,更提升百姓的生活幸福感。

  对于未来发展,意见指出,要经过3至5年,有重点地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使经济发达镇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推动经济发达镇逐步发展成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合、城乡统筹、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

  目标看似有些空,但仔细翻看意见,其实每一点都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县级权限下放,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大提升百姓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待遇。届时,百姓社会保障将更加完善。

3_副本

  县级权限下放同时,还将促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整合,“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成为常态。届时,百姓办事将更加方便。

  基建投资以及相关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让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水系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将得到加速推进。届时,百姓生活环境将更美好。

  ……

  难点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河南版”意见从出台到实施,这中间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郑广建表示,对于下放的县级经济管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权限是不是真正能够放得下、接得住和接得好,还存在一定的未知数。

  与此同时,扩权后,经济发达镇的权力规制问题也是一个难点。 “扩权之后,如何运行、规制和监督是这次改革的重心所在。”对此,李旭认为,要严防权利失控、运行低效及滋生腐败,在赋权程序、时间节点等方面严格规范、加强监督,并出台相关细则,细化运行流程,确保简政放权真正的放而不乱、平稳有序推进。

  在郑广建看来,人的问题也是制约改革的一个很挠头的问题。“经济发达镇的政府服务人员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还存在较大差距,如何有针对性地提升政府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显得更加重要。”

  蓝图已绘就,发展正当时。如今,经济发达镇的建设,就看改革如何落实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