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金秋理财节”系列报道 职场新人怎样打造自己的“钱脉”

2018年10月25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曼丽席韶阳

“我刚刚参加工作,感觉每月都存不住钱。不知道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财务。”近日,有职场新人咨询“大河金秋理财节”栏目组。

理财专家称,对于职场新人来说,主要还是自己控制财务的能力太差,早日学会理财就会有财富的累积,打造好自己的“钱脉”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质。

| 咨询:月收入4500元,留不住,存不了

读者杜先生家在外地,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工作也是刚稳定下来。他说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在4500元,除去房租、交通、伙食等开销,一个月下来几乎手里没有余钱了,想找个理财专家给他指导一下。

这种情况是有办法的。

理财师汤淼给出建议:第一,因为杜先生刚参加工作,一定要学习成长,投资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每个月拿出300元用于买书充电,参加一些聚会,增加更多的赚钱信息;第二,要懂得珍惜自己的健康,给自己买一些消费型的重疾险、意外险等,缴费20年的话,保额10万的话,一年预计费用在3000多元,分摊到每个月也就几百块钱。而一些意外险,一年也就几百块钱。这样,把未来的疾病、意外转嫁给保险公司,也是一种省钱的投资;第三,杜先生可以每月留存1000元直接购买宝宝类型基金,自动扣款,自己在支付宝和微信直接设置就好。也可以在银行零存整取,每个月银行自动扣款,这样的好处也是没有办法随时花。还可以做一个基金定投。不过,方法可以选一两样来配置,这样长期下来钱也就能留存下来了。

| 支招:试试来“强制”管理自己

初入职场,你的工资除去日常开销,还能剩多少钱?

其实,每个人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没有存款的。但是想要以后不做“月光族”,就要早早规划自己的理财方案。理财师汤淼给大家支招,不妨试试这几种方式吧:

学会控制日常开支,开源节流。

好多人认为,理财就是为了赚很多钱,其实并不是。理财是要对自己的财富进行管理,让未来的生活得到可靠的保障。职场新人应将理财的重心倾向于节流方面,最初最好学会记账,了解自己账务的明细,才能有针对性地规划日常开支的控制。养成好习惯来抑制自己冲动消费,还要学会储蓄,学会做支出预算,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学会强制定期储蓄,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每个月的收入不会很多,剩余就更少了。所以先要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个大概了解,结合自己的支出预算建立一个储蓄标准。可以先从10%的标准开始,以后按月或者季度慢慢提高。另外,对于新人来说,想买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不容易,可以先关注一些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

可以选择基金定投。基金定投的时间点相差不大,所以通过每月工资进行定投,既能做到存钱省钱的目的又能最后实现财富增值,一举两得。

可以选择公募理财产品。近段时间,多家银行调整理财产品购买门槛,将单只公募理财和产品销售起点由原来的5万元降至1万元,收益远比宝宝们高一些,这对于积蓄少、保守的年轻“月光族”来说是个大好事。

投资自己学习才会有长期好的回报。如果能节省的话,最好节省一部分费用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职业筹码。学历重要就去提升学历,证书重要就去考个证书。花钱和时间在提升自身素养上是一定值得的。

【欢迎来问】

您在生活中有哪些理财问题?您又有哪些理财心得?欢迎与我们互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