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厅武林汉韵演出团2018年美国巡演首场侧记——“真功夫!不是盖的!”

2018年10月25日13: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特派记者王曦辉 通讯员 常春 陈新华/文图视频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4日19点,布法罗市室外温度1度,深秋的风裹着湖边的潮气吹到身上,直打冷颤。熟悉布法罗的人知道,每年从这个季节开始,不少市民会携家带口陆续奔赴温暖的州县,以躲避长达6个月难熬的冬季,傍晚的布法罗也为此显得更加静谧。

  此刻,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SleeHall里却是春意融融,室外的寒冷已被这里阵阵开心的笑声和欢呼声暖化了。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指派,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孔院承办,河南教育厅汉办武林汉韵演出团2018年美国巡演的首场演出正在这里进行。

  河南省教育厅汉办主任徐恒振说,这已是武林汉韵演出团第五次到美国进行巡演和交流。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对此次交流巡演特别重视,提出要提高站位,以更饱满的热情和高水平的巡演,为提升河南教育国际交流水高质量发展做贡献;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特别要求全体团员要精益求精,通过武术、民乐、舞蹈生动的表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出彩河南被更多海外的朋友看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则专门为武林汉韵请来专家为节目把关,在听取专家中肯建议后,演出团对此次演出项目进行了较大调整,改变原有以板块为主的架构,加强了故事性,更加注重武术与音乐的深度融合,力争让海外朋友在观看演出时,比较直观了解和体味中国文化的以和为贵的精神内涵。

  “改版亮相怎样?得观众说了算。”从主持人韩宁邀请7个小孩上台与“功夫动物”互动,到一下涌上去21个各种肤色的孩子;从每一个节目结束爆发出的经久不息掌声到观众不断提出要求合影的建议······徐恒振强烈感受到:由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师生组成的演出团,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真没想到,从中国飞行1万多公里后,15个小时没有休息,又转机1个半时如约赶到布法罗大学孔院,直接彩排、演出,这真是体现了咱们中国功夫的精气神。”参与组织和观看了整场演出的布法罗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尹华东教授好不掩饰他对节目的欣赏。

  “累肯定累,加上时差,人都是晕的。但是咱们飞行万里的目的和身上的担子不能忘。”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教练任光辉很心疼这些年轻的队员,要求起工作来一点不马虎:“咬着牙也要完成任务!”

  布法罗大学培养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很多名人,原教育部部长周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曾在这里就读,在全美属于一流大学。布法罗大学孔子学院则是2016年全球优秀孔子学院。已经是桃李芬芳的赵娴、金亚迪、王洪亮说出了老师们的心声:“到这样的名校演出,当然得憋足劲儿。”

  翻滚、腾挪,摔打、对攻,嵩山少林武术学院的大学生们,个个在台上身手矫健、虎虎生风;弹拨、吹奏、抹指、旋转,三所大学的民乐、舞蹈老师临上台前还在一遍遍沟通,力争达到“琴瑟和鸣”。

  功夫不负有心人!演出结束后,当地居民通过微信群、FACEBOOK等社交软件给予的一个个反馈鼓舞人心。孔院外方副院长布鲁斯说一定把演出盛况告知同样热爱中文的儿子,当晚演出的外方主持人、布法罗大学大一学生奥立弗的评价则一语双关:真功夫,不是盖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