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机构改革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一论坚定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18年10月27日08: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坚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机构改革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总要求,这次机构改革,就是要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体系问题,为有效发挥党的领导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对机构职能进行调整完善,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机构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牵住机构改革这个牛鼻子,就能推动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我们要深入学习,提升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推进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感。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来深刻理解,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检验党性原则、“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强不强、牢不牢、好不好的重要试金石,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展现河南的忠诚、担当和作为,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机构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协同高效、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等重大原则,明确从体制机制上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出制度安排、进一步理清党政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构建适应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等改革重点,掌握统筹兼顾、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等正确方法,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具体落实到研究谋划、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的全过程,确保我省机构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增强推进机构改革、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紧迫感使命感。机构改革为解决我省长期积累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提供了难得契机,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把机构改革作为重大突破口,引领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上来,提升认识,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推动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