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如何高质量发展?全国教育专家智囊团提出这些建议

2018年10月27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10月26日,2018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教育专家河南行分赴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大学等郑州、开封高校进行考察调研。“作为一个河南人,我非常高兴又一次回到家乡,每次回来都能发现不一样的河南。”专家团的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正晓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聚焦“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专家们也围绕河南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了对接会诊、咨询服务等活动。

  在参观了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后,下午,教育专家咨询座谈会在郑州大学举行,专家们各抒己见,共同畅谈河南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在某些高校,如果有人来参观,学校会组织学生来带队引领,让学生来介绍如何学习、如何创业,参观者可以通过学生的讲述来了解这所高校的人才培养情况。”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正晓认为,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展开,让学生拥有充分发挥的平台。此外,他还认为,要引进大师级的人才更要从服务细化的角度着手,注重人文关怀,需要以人为本的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求。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认为,把所有学科都办成一流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要选定方向,让每一个学科都有奔头。只要一个学科的某一个研究方向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名气,这就是成功的。“引进人才全国都在做,为了留住人才,各地也有不同的政策。但在培养人才上,全国并没有哪所高校做得特别好。”在如何培养人才方面,崔俊芝认为,要注重接班人的培养,且接班人最好从博士后毕业的30岁至40岁人群中选择。

  谈到人才培养,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也提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我们国家的大众教育是非常好的,但精英教育较为弱势。大众教育中也有优秀人才,但如果仅按大众教育的方式,那就很可能造成人才的流失,所以要区别对待,当然还要更好的教育整体学生和师资队伍。所以无论是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还是本科或研究生教育,都应该因人施策、区别对待、整体发展。此外,他还提出,必须用科研带动引领教材的更新,使人才的培养不断更新,向前沿发展。使学生从本科到研究生不断按新的学术思想跟踪上来,这样人才就能培养出来。

  关于就业,郭正晓向广大年轻人提出倡议:“河南人根在河南,心在河南,但身要走得更远,要拥有宽阔的视野,走向世界。在学好本领后更要回馈河南,为河南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