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郑州开幕 聚焦民法典分编重大疑难问题

2018年10月27日22: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房屋产权到期怎么办?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意义何在?10月27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民法学领域的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就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进行主题发言与分组讨论。

  该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与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协办,主题为“民法典分编编纂中的重大疑难问题”。本次年会举办时间为10月27日至28日上午,由开幕式主题发言会议和分组讨论会议组成。 年会开幕式于27日上午举行,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等致辞。在随后的研究会理事增选环节上,经与会全体理事、常务理事的票选,确定了中国民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理事会理事增选结果。在主题发言中,每位发言人分别就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进行了约15分钟的主题演讲。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与会人员将就包括民法总则在内的诸多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微信截图_20181027161550

  据悉,《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包括六编,即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共1034条,对我国现行民法通则、物权法、婚姻法等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编订纂修。其中有关婚姻家庭编部分,与现行婚姻法、收养法相比,主要修改5方面:

  ①修改患有疾病禁止结婚的相关内容,草案规定,一方患有严重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对方,不如实告知的,对方可以请求撤销该婚姻。

  ②增加一项婚姻无效的情形,规定以伪造、编造、冒用证件等方式骗取结婚登记的婚姻无效。

  ③草案新规定了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④草案增加了离婚损害赔偿的兜底条款。

  ⑤不再保留计划生育的有关内容。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9月5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3日。

  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号,邮编:100805),并在信封上注明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