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儿科领头人倪鑫:来河南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2018年10月29日1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过去有句话叫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原即为河南。我们通过医疗的融合发展,能充分感受到河南是服务人口最大的地方,河南的医疗发展尤为重要。”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总院长倪鑫说。10月28日,“健康河南”招才引智专场活动“聚焦改革创新 助推河南儿科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南省儿科医院举行,倪鑫发表了主题为《儿科人才与发展》的演讲。

  “作为一个省级的医疗机构,必须将临床和科研两手抓。打个比方,就像人是由灵魂和躯体两部分组成的,临床等同于躯体,科研等同于灵魂,二者缺一不可。所以,培养复合型双优人才非常重要,如果每个医疗机构能有20%左右这样的人才就已经非常好了。”倪鑫认为,还要建立可持续的儿科医生发展路径,注重基层儿科人才培养。

  儿科人才缺乏是一个长久以来普遍存在的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中国,每500名儿童配备1名儿科医师。倪鑫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基于儿科的独特之处,服务儿童的医护人员要具备充足的经验尤其重要。另外,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计划生育的大前提下,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如此一来,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尤为重要。因此,儿科医生的职业风险越来越高,就诊时确诊本就有难度,家长又高度关注,所以容不得医生有半点闪失。诸多因素加起来使从医者的选择出现明显的趋向,导致儿科人才有所缺乏。

  “不过近几年情况有所好转。从大专院校招生、医师培训和各个地区的扶持政策来看,儿科医生的服务量在增大,未来儿科人才缺乏的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倪鑫说。

  人才到来后如何留住人才?倪鑫认为,关键要给人才一个合适的使用平台。另外无论从物质条件还是经济条件,都要给人才提供大力支持。有了发展平台和支撑条件,人才一定能够留得住。

  在河南,0—14岁的儿童占全国比重10.45% ,面对儿童人口如此庞大的省份,倪鑫认为应从儿童预防去抓。“让儿童少得病甚至不得病这是最佳方案,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所以我们不但要救治疑难杂症,更重要的是把整个地区儿童预防的工作做好。”

  此次河南发起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规模盛大,机遇难得。倪鑫说:“年轻的求职者们来到河南发展一定要坚定一条信念:来河南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河南提供了一个这样好的平台和发展契机,如果信念不坚定,就不能推动持久的发展。除了坚定信念,还要有一颗发展的恒心,不要总是在选择中摇摆不定,坚持下去,未来的发展道路一定越来越宽。”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