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特别策划“留影:父母的40年” 专家、网友点赞:家事国事一起谈 聊出体悟和期待

2018年10月29日17:51

来源:大河网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个人的成长和父母的改变也已融入时代的滚滚大潮。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河网推出了特别策划“留影:父母的40年”,与父母坐在一起翻一翻旧照片,讲一讲那时的故事,聊一聊他们眼中这40年来的变化。日前,大河网已推出稿件10余篇,反响强烈,网友、专家纷纷点赞!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英基表示,和父母聊聊这40年,国事家事一起谈,让年轻人回顾、认知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历程,感悟“读”史知兴替,是一种真切、生动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故事一:一张旧照片“走进”一位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坚守

  ▲“我”和“父亲”1988年10月在郑州邙山黄河岸边拍下的珍贵照片

  一张泛黄的旧照片带领大河网记者魏蔚“走进”了父亲的40年,也“走进”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

  20岁到55岁,“父亲”已经从医35年,现如今仍在邓州市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说起这些年,“父亲”谈最多的还是他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所亲历的乡镇医疗卫生事业变化。20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起步,旧有的农村合作医疗失去依托,并逐渐解体。此时,一批经验丰富的“乡村医生”开起了诊所,村民们生病也会先去诊所看。随着新农合制度的实施,乡镇医院“复活”,“父亲”当时所在的卫生院在经营上有了很大的改观,而村医们却开始面临生存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现在,每个镇街都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像“父亲”现所在的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虽小,五脏俱全,小病在社区中心或者卫生室里都能解决,很方便。

  可“父亲”常说:“我们老了,谁来接这个班?”现在年轻的医生因为挣不到钱而不愿意到基层去,不愿意接班。“希望国家在政策上照顾一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留在基层为百姓服务。”

  故事二:当年来郑一天只做三件事,逛百货大楼、游人民公园、吃合记烩面

  ▲1977年,“父亲”在郑州与二七塔合影

  “现在觉得新密到郑州近在咫尺,可那时交通不便,到郑州要到新密县城转车,即使早晨6点乘车,到达郑州也10点钟以后了。”大河网记者何心悦的父亲深切感慨这40年来的改变。

  四十多年前,“父亲”正在新密农村当知青,对省会郑州可谓羡慕之极。偶来一次,只做三件事:逛百货大楼、游人民公园、吃合记烩面。“父亲”说,“一到郑州要先逛百货大楼,那会儿在农村啥都没有,看看琳琅满目的商品饱个眼福。”逛毕,便匆忙赶往人民公园,“父亲”称,那时候公园不如现在美化的那么好,却有不少动物,主要是冲着看动物去的。位于二七纪念塔附近的合记烩面馆是“父亲”最后的打卡地,“父亲”说,当年的饭店也不多,虽然饥肠辘辘,还是要排队买票、然后再排队端面。

    故事三:郑东新区崛起 幸福送进千万家

微信图片_20181029165444

  ▲“母亲”在二七商圈亚细亚的老照片

  荒凉、偏僻,这是十几年前大河网记者刘晓明的母亲对郑东新区的印象。由于工作的变动,“母亲”2006年搬到了郑东新区居住,她也是郑东新区开发后,较早来到这里的一批人。

  “那时刚来东区,走了很远见不到一个人,工地一个接一个,走累了没有公交车,饿了找不到饭店。仅仅十年多的时间,东区吃喝玩乐样样都有,环境又好,住在这儿真是幸福。”如今,“母亲”总是时不时感慨到这些年巨变。郑东新区的诞生和迅速崛起,是改变郑州格局的大事件,更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之一。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享受这些成果,是件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事情。“感谢党中央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这就是“父母”的心声。

    故事四:逛郑州需要更新记忆,否则就会迷路

微信图片_20181029165704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岳母”在开封留念

  “那时候的郑州很小,骑一辆自行车就能把郑州转个遍。现在,你们每带我去一个地方,我都要更新一下记忆,否则就会迷路。”这是大河网记者祝传鹏与岳母聊起改革开放40年变化时,她最深刻的感受。

  “岳母”感慨称,这40年,郑州城可是“胖了”好几圈,上世纪90年代,去现在的曼哈顿,就是郊区,四处都是农舍和麦田,如今已被围在城市内部。以前的农宅变成了高楼大厦,黄土路也变成了城市的主干道,小鱼塘变成了湿地公园……以前站在高楼上往下看,一眼望过去满城都是绿色,因为多数建筑都没有树高,如今城市到处都是高楼,大树反而显得矮小了。

  故事五:你是我最可爱的人

  ▲年轻时,“父亲”(左一)与战友一同入伍时的照片

  “我爱我的父亲,你是我最可爱的人。”回忆起父亲这40年的故事,网友@星仔深情地表白。

  1970年,“父亲”在四川入伍,成为一名汽车兵。那个年代,西藏由于物资匮乏,需要从内地源源不断的运送物资入藏,“父亲”所在的汽车部队就承担了这样的任务。“父亲”说,过去跑川藏线,由于地势高、路况险,跑一趟川藏线需要一个多月。现如今的川藏线,修建柏油路面已占80%以上,昔日飞沙走石、险象环生的情况已不常见,现在跑一趟只要10余天。当年,“父亲”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如今,“父亲”也过上了自己幸福的生活。

  和父母聊这40年,有些东西在变,父母的鬓角又添了银丝、染了皱纹。但有些东西却一直没变,故事中的青春、欢喜、沉默、感叹依旧栩栩如生。

微信图片_20181029170824

  网友点赞:

  网友@joancxz:再现父母当年的青春风采,回味美好的幸福时光,非常有意义。

  网友@lyb89: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报恩。

  网友@xyajie:儿时常听父母说起他们的有趣往事,当父母脸上的皱纹慢慢增多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专家观点:

  “和父母聊聊这40年,国事家事一起谈,既是让老百姓用自己的语言和经历梳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百姓生活、城市建设与国家发展的历史变迁;更是一种真切、生动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英基说。

  征集网友和父母聊聊40年的变化,是回顾与认知。能够让在富裕生活中长大的年轻一代全面认知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家庭与国家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历程,感悟“读”史知兴替。

  同时,和父母聊聊40年的变化,是体悟与坚定。年轻人能够通过父母口述与老照片体会到40年的拼搏与艰辛,坚定坚持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

  和父母一起聊聊40年的变化,也是展望与期待。聊聊40年的变化,再加上对社会发展的亲身体验,会令年轻人更加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与党的伟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期待。(策划:李铮  执行:大河网全媒体生产中心、大河网融媒体传播中心  采访整理:刘杨 )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