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供销引领农村市场“新潮流”

2018年10月30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若凡 河南日报通讯员许孝华付三伟

  时下正值秋耕备播。10月24日,清丰县纸房乡伍仙镇村村民史记卫说:“昨天一个电话,服务社员工就拉着20多袋化肥给我送到了地头,不仅质量有保障,价格还比其他地方便宜10%。服务社还有各类生活用品,就像是专为农民开设的综合超市,很方便!”

  史记卫所说的服务社是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是近年来河南省供销社全力推进农村社区服务社(中心)建设的典型代表。目前,全省供销社已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中心)6万多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7万多个,覆盖了全省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

  在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看来,供销社的主阵地在农村,农业需要什么,农村需要什么,农民需要什么,供销社就要做什么。“我们只有紧跟时代的脉搏,紧抓为农服务这一根本,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供销社才会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越走越快,道路越走越宽。”刘延生说。

  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坚守为农服务宗旨,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用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用不等不靠的创业精神、用百折不挠的拼劲和韧劲,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流通服务功能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真正与农民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破茧重生”的道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批示,开拓进取,务实工作,通过开放办社、加快流通网络建设、积极拓展经营领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发展农村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激发了全省供销社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全省供销社正逐步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服务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服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益作用不断体现,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河南省供销社连续10年获得全国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今年前三季度,河南供销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100多亿元,利润21亿元,质量和结构更加优化,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组织供应各类肥料1470多万吨;销售日用消费品2200多亿元,约占全省市场份额的12%;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48亿多元,同比增长25%;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7148个、专业社联合社168个、行业协会1686个;已完成土地托管(流转)760多万亩,超过全省土地托管(流转)面积的十分之一。

  谈及新时代供销社的发展,刘延生表示,全省供销社将继续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发展方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扁担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努力把供销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系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引领农村市场“新潮流”。③5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