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福历史长篇小说《西凉马超》讲述西部英雄传奇

2018年10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由文艺报社、作家出版社、甘肃文联、甘肃作协共同主办的陈玉福《西凉马超》研讨会今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作家、评论家潘凯雄、施战军、何向阳、黄宾堂、白烨、梁鸿鹰等与会研讨。

  作家陈玉福创作的长篇历史题材小说《西凉马超》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西凉马腾》《少年马超》《青葱岁月》《马踏飞燕》《西凉太守》《将军归来》6卷组成,共计51万字。小说讲述了一代名将马超少年和青年时代的传奇经历,以母子遇难、解民倒悬、握手言和、金繁马庄、马踏飞燕等六个精彩故事为脉络,以青春、励志、偶像为元素,弘扬了西部人自强不息、惩恶扬善、互助友爱的精神。同时,该书还首次披露了雷台墓主人、马超墓以及“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前因后果。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中谈到,陈玉福的《西凉马超》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这是流传于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段民间传奇,是一部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史诗。小说塑造了马超这样一个存在于历史却又不曾被人深入了解的人物形象,作家从历史史实出发,以丰沛的想象力对其生活细节和心理情感进行了大胆合理的想象和虚构,从而刻画了一个形象鲜明又内涵丰富的传奇英雄。《西凉马超》作为一部历史题材小说,其所呈现的英雄观和自强不息、惩恶扬善的精神无疑有着鲜明的当代意义。而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作家在小说中对西部文化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梳理和呈现,《西凉马超》中彰显的西部文化是多元的,是包容开放的,与此同时小说中的西部又是坚毅、沉稳、乐观、成熟的。英雄的匡扶正义、为民除害、敢作敢当、敢恨敢爱的精神和西部苍劲的山水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独特的西部文化景观。

  与会专家还谈到,从写法上来看,这部小说不仅接续了中国小说英雄叙事的传统,还在某种意义上复活和呈现了传统小说叙事的魅力。《西凉马超》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在整体风格上近似于古代传奇小说。作家将人物置身于尖锐的矛盾之中,来塑造人物形象,彰显人物的精神意涵。而这种密集的矛盾冲突也成为推动小说叙事的重要动力,使得小说的节奏明快,引人入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