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学子研发“家庭防触电插座” 改装成本只需1块钱 正在申请专利

2018年10月30日1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通讯员 许荣光 李雨函)“当代社会触电的成本是极高的,一旦触电,一个家庭就毁了。现在市面上的防触电插座大多都是加一个盖,或是做一些固定的措施,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据郑州大学学生刘耀孔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与同学曹丹莹、白珂、王聪组成的团队,研发出了一款“简洁至上家庭防触电插座”。10月30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近日该作品在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据介绍,防触电插座的主要元件是发光二极管和一系列电路设计,产品以电源插座的三个插孔是否同时插入插头金属爪来决定电源的通断,而实现这种改造防触电插板的成本只需1块钱。形象地说,每一个插孔都相当于一个开关,只有一个插头上的所有金属爪同时插入电源插座,才可以通电。“这样以来,即使家中的儿童因为好奇把其他导电物体插入电源插座的插孔里,任何一个插孔都不会有高压电的存在,从根本上避免了儿童触电事故的发生。”曹丹莹说。

  为了制作防触电插座,刘耀孔和团队成员几乎一个暑假都没回家,每天泡在实验室里。队长刘耀孔负责设计电路、测试软件,曹丹莹提出整体的理念,产品宣传,白珂进行具体的焊接、连接电路、王聪负责改动插板里一些机械结构。

  为期四个月的产品制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曹丹莹回忆道,设计电路的时候,很多电子元器件不知道怎么用,比如对于感光二极管没有了解透彻,以至于正负极一再接反。“还有很多元器件,因为我们没有什么经验,就直接拿来测试,当时快把整个实验室的元件都烧坏了。”她说。

  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团队的成功离不开指导老师张宏远和崔超的帮助,刘耀孔说:“每次作品推进会上,老师都会给我们指出作品的不足之处,尤其有一次他告诉我们一种电子元件的检测方法,大大提高了我们实验的效率,对作品的改进特别有帮助。”

  目前,该发明正在申请专利,“我们下一步可能会对防触电插座的防水性做进一步的完善,未来会投入市场,当时设计这个插座的初衷就是服务家庭、服务生活。”王聪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