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口郸城落网 民警追逃历时3年

2018年10月31日08:12

来源:大河网

  民警们在研究案情

  公安部A级通缉犯吕银行被抓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通讯员孟令康文图

  1000多个日夜的追寻,公安部A级通缉犯吕银行终于落网了!

  吕银行是周口市郸城县白马镇人,2015年5月,他流窜安徽、河南、陕西等地,盗窃挖掘机电脑主板,然后敲诈勒索机主,让事主拿赎金“买回”,涉案20多起,案值数十万元。2016年,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吕银行赫然在列。

  3年来,老家郸城县的公安民警一直没有放松对吕银行的追捕。数百个日夜的追寻,1000G硬盘的资料,终于让吕银行露出了“尾巴”。今年10月20日,成功锁定吕银行的行踪后,郸城县公安局白马派出所组织警力,将其成功抓获。

  10月2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独家采访办案民警,还原吕银行被抓的经过。

  想要挖掘机电脑主板,拿2.6万元赎金

  章某是一名挖掘机车主,他手下有3台挖掘机。2015年入夏的一天,他清晨起床去工地后,发现挖掘机电脑主板和显示屏不见了踪影。正当章某到处找寻时,意外发现挖掘机操作室内有一张纸条,上写“电脑主板在哪我知道,拿2.6万元赎回,给这个号码联系。”

  购买新的电脑主板价格昂贵,单个就要两三万,而且不好匹配型号耽误工程进度,百般思索之下,章某根据纸条上留下的联系方式,与吕银行的同伙联系,交纳2.6万元后,在指定藏匿地点找回了电脑主板和显示屏。

  一次作案“收入”两三万,这让吕银行和同伙们似乎找到了发财捷径。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吕银行先后流窜至安徽岳西县,河南沈丘县、信阳市,陕西西安市,山西泽州县等地,以同样方式作案,累计达到20多起,涉案价值几十万元。

  “但从作案手段上看,吕银行就是一个比较狡猾的对手。他盗窃赃物后不好寻找门路销赃,就换个思路‘挣钱’,这个人的头脑还是可以的。”办案民警介绍,吕银行落网后他们审讯得知,吕银行本人是操作挖机能手,熟知每一类型挖机电脑主板的位置,每盗窃一台挖机主板仅仅只需要几分钟时间。

  连续作案、流窜作案,一度造成各地挖掘机老板们的恐慌,这些老板的微信群里充满了议论,对盗贼恨得咬牙切齿。

  最终,警方锁定了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吕银行和他的同伙们。

  此后,吕银行的3名同伙先后落网,但吕银行一直在逃,且他的作案行为颇有向警方挑衅的意味。2015年,他在已经被信阳市公安局网上通缉的情况下,继续流窜至陕西境内作案。因此,吕银行又被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上网追逃。

  2016年7月,公安部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盗抢骗”犯罪在逃人员,吕银行赫然在列。

  A级通缉犯劣迹斑斑,家庭成员多人入狱

  他在哪?他去了哪里?像“谜”一样不见踪影的吕银行,成了多地公安民警的心头事,更让其老家的公安民警挂心。

  郸城县白马镇大孙行政村吕老庄村,吕银行的家在这里。

  吕银行所在的村子正处在豫皖两省交界处,从村里外出不足千米,就可跨进安徽省的地界。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44岁的吕银行在家中排行老大,他本人有多次犯罪前科。早在1996年,年仅22岁的吕银行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1年,因敲诈勒索罪再次入狱服刑2年。

  然而,两次入狱并没有使吕银行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悔改,反而使其对公安机关侦查手段更加了解,具备了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他曾对同伙扬言,公安人员也不是神仙,由此可见对自己反侦查能力很是自信。”办案民警说。

  而实际上,吕银行的家庭也与犯罪紧密相关。办案民警介绍,吕银行的父亲曾因盗窃入狱,他的另外3个兄弟也均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他的二弟和三弟至今在狱内服刑,目前只有4弟出狱后在外打工。

  苦苦追寻,吕银行露出马脚

  在郸城县白马派出所,有一个专门属于吕银行的“黑匣子”,里面是办案民警苦苦追寻3年多的各类资料,其中,仅视频追踪资料就存满了两个500G空间的硬盘。

  据白马派出所所长张春阳介绍,吕银行被列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后,切断了与所有关系人的联系,不使用任何现代通讯设备,不乘坐任何现代交通工具,经常带着被子昼伏夜出,而且常选择没有监控、无人通行的小路、河堤。

  然而,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松对吕银行的追踪,下定决心就是大海捞针也要把他“捞”出来。郸城县公安局局长陈凤祥,政委赵红建,党委委员、副局长安竹银多次就吕银行案件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展开追缉。

  今年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7天的长假,是很多外地游子借机返乡团圆的日子。那么,躲藏3年之久的吕银行会不会回老家看看?因为他的妻子还在白马镇某卫生院工作,因多次犯罪30多岁才结婚生子的吕银行,对妻子还是很牵挂的。民警们决定再次拉网排查,终于,吕银行这次露出了马脚。“10月1日凌晨,我们的民警在监控里发现一名疑似吕银行的男子——追寻了3年之多,但他的体貌特征已经印刻在民警脑海里了。”张春阳说,当时,这名疑似吕银行的男子戴着口罩,骑一辆摩托车带着被子,从白马镇驶向临近的安徽省境内。

  民警们当即决定,不管他是不是吕银行,一定要找到这名男子查个清楚,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于是,一路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在太和县境内一个路口,拍到了男子较清晰的画面。通过辨认,这正是民警们苦苦找寻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吕银行!

  那一刻,民警差点要跳了起来,用激动的声音打电话向后方指挥部报告:是他,是吕银行!

  周密部署,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入法网

  确定吕银行的踪迹后,全体追缉小组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对吕银行的轨迹进行追踪,对其在辖区出现的目的和规律进行研判。通过综合分析,大家认为吕银行再次返回白马镇的可能性较大,且目的地就是白马镇某卫生院,因为他的妻子在那里上班。于是,一场秘密化装侦查开始“上演”了:有人化装成患者到卫生院看病,有人冒充破烂王到卫生院收废品。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侦查,民警清晰地绘制出了吕银行妻子居住房间的草图。每到夜晚,张春阳就带领民警在卫生院附近蹲守。

  “深秋季节,温差较大,我们的民警一蹲就是一个晚上,从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张春阳说,蹲守的同时,他们也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一组是外围组,负责在卫生院外围进行预警和布控,提前观察吕银行的行踪和防止吕银行进入卫生院后跳墙、跳窗逃脱;第二组是中心组,负责观察吕银行及其妻子在卫生院内的动态,一旦发现吕银行进入卫生院后,及时将其动向上报;第三组是张春阳带队的突击组,在接到中心组的报告后,冲进卫生院实施突击抓捕。

  10月20日夜,一张铺开已久的大网,等来了“猎物”。当晚11时许,外围组首先发现了疑似吕银行的男子,从卫生院北边的农田里翻墙进入院内,立即报告中心组和突击组。随后,在卫生院内的中心组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男子进入了吕银行妻子的房间,他正是吕银行本人。紧接着,突击组在张春阳的带领下迅速冲进卫生院家属楼吕银行之妻的房间,以雷霆出击的速度将刚刚进入房间不到5分钟的吕银行抓获。

  吕银行束手就擒。落网后的吕银行对自己伙同他人多次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还交代说,这些年来,他因为早已厌倦了监狱生活,不敢投案自首,害怕投案后在监狱内煎熬。潜逃期间,他一直在豫皖两省交界的安徽洪山镇、清浅镇以打零工维持生活。

  记者10月28日获悉,犯罪嫌疑人吕银行目前被羁押于周口市郸城县看守所,待移交信阳、西安警方进一步审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