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乔叶短篇小说《煲汤》

2018年10月31日11:06

来源:大河网

  文丨乔叶

  播音丨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陈卓、薛濛、杨可心

p49_b (1)

李庆琦/绘

  1

  妈,小姨来了。知道了。

  哎哟喂,我的小帅哥,怎么又长个儿了?这才半个月没见你,就又蹿上这么一截子。你妈这饲养员当的,真见功。

  别摸我头。

  就摸你头。有一米八了吧?

  一米七九五。昨天体育课刚量过。好好好,一米七九五。来,亲一下。小姨别闹。

  就闹。小时候你没少闹我,现在我就得闹你。

  小姨!

  这么多菜呀,姐你还忙活什么呢?还有一道汤。

  姐夫呢?又出差了?

  今儿回来。本来说是能赶上晚饭,后来又说航班延误,刚刚发短信,飞机刚落地。这会儿市里也正堵车,没俩钟头别指望到家。咱们先吃,不等他。

  什么汤?真香。板栗鸡汤。

  没喝过你这道汤哦。

  今儿也是第一次做,你凑着了。昨儿同事从信阳老家回来,带了些生板栗,我拿了一把。这板栗特别好,面甜面甜的。我想了想,也没什么好配的,干脆买了只母鸡,煲汤吧。你看这板栗,多饱满,多圆润,真是好食材。

  咱有口福,这没办法呀。看这颜色,可以了呀。

  远着呢。菜谱上说武火开了换文火炖,还得俩小时。这才一个小时。煲汤这事就是太费工夫。

  好东西哪能不费工夫呢。啧,我看成了。

  不成。

  不管。反正我得先来一碗。馋鬼!

  2

  儿子,今天菜不好吃?好吃。

  看你筷子慢的,没胃口似的。嗯。

  有事儿?

  有点儿事。说吧。

  姐,先吃饭,让孩子饭后说。他那脾气,不说就吃不下饭。我说了,您可不要生气。

  你就说吧。生不生气得先听听什么事。

  说吧,没事儿,小姨在呢。不让你妈打你。

  我的英语电子词典,坏了。怎么坏的?摔的。

  你怎么不小心呢?是我同学摔的。

  你同学?他为什么摔你东西?他也是不小心。妈您别生气。

  不生气,只是心疼。两千多呢,才用一个多月。

  后来怎么样?你同学总得有个说法吧?

  说赔。

  怎么赔?

  只摔坏了手触屏,键盘那里还能用。我跟同学商量好了,明天我去店里问问,看能不能修。能修的话他给赔维修费,不能修他就赔新机费。

  哦。你们俩商量……他能做主吗?能。

  这不就解决了?妥妥地吃吧,小帅哥快吃这个虾。

  这怎么算解决了?要是第一次修好了,可是好得不彻底,过两天又坏了,还得修,那这二次维修费他管不管?要是修了两三次最后还是不行,还得买新的,那这新机费他还管不管?

  妈,您的意思是?

  你妈的意思是,你同学会不会对这件事情负责到底。

  对,我是这个意思。

  既然修肯定就会修好,妈您怎么想那么多呢?

  那可不一定。机器也像人,人被车撞了一下,虽然送到医院,做了手术,整治整治,出院了,看着好了,可是骨折啊,脊椎受伤啊,大脑出血啊,都会留下后遗症。这后遗症,有时候一时半会儿显不出来,可总归是一定会落下的。所以,那撞人的肇事方,可不是光拿第一次的医药费就了事的。你同学的责任也是一样。

  您这可就不讲理了啊。

  我怎么不讲理了?是有这种可能性的呀。那以你的意思,要是修好后又坏了,我还得因为他的责任再给你买个新的,这钱花得冤不冤?

  妈,您……

  干脆说到底,我的意思就是别修了,你就告诉同学,店里说修不好,让他赔个新机费,这样最利落。

  嗯,我看你妈说得有道理。行不?

  不行。

  怎么不行?

  我不明白:要是能修好,干吗还要人家买个新的?

  要是修好后又坏了呢?你会让他买个新的吗?

  ……不会。我不好意思。

  这不就结了?

  可要是修好了不再坏呢?

  ……

  宝贝,别犟,听小姨说,你妈是对的,这就叫一了百了。

  这叫无赖!

  不许这么说你妈!我妈这就叫无赖!

  ……

  唉,养了你十五年,换来这么一个光荣称号,我也真算有功。一个老无赖能养出一个不无赖的儿子吗?活该被这么骂。

  姐,你去看看汤,我好像听见汤潽出来了。对了,再给我来一碗。有香菜香葱吧?给我放点儿。刚才那碗太急了,都没来得及好好品。还有,再给我单放一丁点儿盐哈,稍微有那么一点儿淡。

  3

  嘿,你小子脾气见长啊。您说我妈无赖不?我说你妈不无赖。

  您是她妹妹,当然这么说。切,没有原则。

  说你对就是有原则了?凭什么你的原则就是原则?

  ……

  宝贝,要是十年前,小姨也会像你这么想问题的。可是,现在不会了。前两天,我不小心把同事的手机碰到了地上,屏幕摔了条很小的裂缝,其实还能很正常地使用,这个同事跟我关系还很好,可我就立马给他买了个新的。一个磕绊儿都没打。

  为什么?

  因为想一了百了,省得以后在这件事上有什么麻烦。

  那会有什么麻烦?

  先说修。这裂缝已经存在了,存在就是问题,就证明这手机有了瑕疵,这瑕疵还是我制造的。我肯定欠了他的。我当然可以给他修,修好了不犯毛病也没什么,可要是再犯了毛病呢?要是他正接打一个重要电话,这时候手机犯了毛病误了事,这责任算谁的?各种不好的可能性都存在,而这些各种可能性都和我的失误有关系,而要杜绝这些可能性,就需要一部新手机。

  要是您给他修好了,他自己又弄坏了,这也能算到您头上?

  当然能。首先,再坏的时候你不知道是不是人家弄坏的,在这种信息上你永远都很被动;其次,即使是人家弄坏的,人家多半也不会告诉你;再次,人家多半会说,这就是你上次摔坏留下的毛病。总之,只要不换新的,只要不让事情归到原位,你的责任就永远在那里放着,悬着你的心。

  这世界上,总是会有些人很善于碰瓷,很善于讹诈,很善于挖坑,所以表面

  的弱势不一定都是弱势,表面的强势也不一定都是强势……

  小姨您说什么呢?不懂。

  呵呵,小姨走神呢,发神经呢。好,还说你这事儿。你用你聪明智慧的小脑袋好好分析一下:刚才你说过,你不同意让人家直接拿新机费。要是修好后又坏了呢,你也不好意思让同学再拿新机费,是不是?也就是说,其实你只想让人家掏一回维修费。那么,要是修好后又坏了呢,你爸妈肯定得出钱再给你买一个,你家就会因为你同学的过失而遭受损失,对不对?

  要是修好了呢?

  当然就不用讨论这些了。这个很容易面对。——但,是,要是修好后又坏了呢?你怎么就不愿意面对这个呢?

  我看世界天堂,世界还我天堂。我看世界深渊,世界还我深渊。这件事,我就打算朝着天堂的境界去想。

  唉,臭小子,这就是你。你的脑子就是一个天堂的脑子,我和你妈呢?就肯定会奔着深渊去。我们的想法是:连深渊的底儿我们都摸着了,这世上的事也就没什么更可怕的了。是不是?

  小姨,其实,我也知道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再花两千多买个新的呗。

  你妈会生气的。

  刚才我这天堂的脑子想好了,要真是那样,您就先把这笔钱借给我,我就对我妈说是同学出的。这钱等我工作后第一个月工资就还您,还带利息。

  ……

  这么看我干吗?不舍得?没钱?喜欢你呗,看不够。行,就这么办。你妈干吗呢?我等着喝汤呢。还非得我自己去端不成?

  4

  你可真行。都听见了?

  嗯。你这哄孩子的功夫可退步喽。臭小子越来越长本事,管不了了。真管不了了。

  不过也好,看咱孩子,心眼儿多纯正。这才让人担心呢。

  也让人放心。心眼儿不纯正的孩子就不让你担心了?得担另外的心。

  也是。

  5

  靓汤来了!帅哥,接你的这碗。谢谢小姨。

  谢我多余,该谢你妈。她最辛苦。谢谢妈。

  一个无赖妈妈,有什么好谢的。

  妈,我刚才是开玩笑的,您别生气。无赖怎么会生气?妈!

  行了行了,知道了。快吃饭吧。

  妈,我想好了。我就先修,修好了让我同学赔修理费,要是修不好或者修好后又坏了,就让我同学赔新机费。行不?

  嗯。就这吧。其实,妈也不是心疼那两千多块钱。妈就是想让你知道,很多事情得脑子转个弯儿去想。

  嗯。

  人心跟人心不一样。嗯。

  咱不伤害别人,但也得知道保护好自己。

  妈,我都知道。

  你才十五,且不知道呢。

  我小学的时候,丢过两次公交卡。在教室里。公交卡拿到充值中心那里能退成钱,偷公交卡就是偷钱,拿到钱就能泡网吧,买零食。我知道这肯定是班里同学干的。课间的时候我在班里找过,没找到,还告诉了老师,也没用。

  我怎么不记得这事儿?真是老了。

  我没对您说。我拿自己的零花钱又办了新的。后来不在书包里放了,总是放在随身口袋里,就没再丢。

  这孩子!

  这点儿小事,我不想让您操心生气。我外甥真棒,真能沉得住气。

  那时候我就觉得,作为一个贼,其实他挺可怜的。要是被发现呢,不用说,丢人败兴。没被发现的时候呢,他肯定也整天提心吊胆的,同时想着下次还会偷,然后一直偷下去,一辈子当个小偷,绝不会有出息。这么想着,就觉得这样的人压根儿就不值得浪费我更多功夫。

  啧啧,看看我的大外甥……

  妈,我知道这世界上有坏人,可我还是愿意相信好人更多。这样想,日子才过得更有意思……妈!

  嗯?

  您怎么了?我说得不对吗?

  你说得很对。我手机在厨房里,好像响了……宝贝,你很对。

  是我爸?

  嗯,他肯定快到家了。

  6

  怎么了?你今天脸色怪怪的。

  刚刚在饭桌上和儿子拌了嘴。

  哦?我听听。

  ……

  呵呵,孩子长大了。

  是啊。

  今天的汤煲得真好,挺费工夫的吧?

  两个多小时呢。

  很正常。好汤慢炖嘛。是吧?是啊,好汤慢炖。

  乔叶

  作者简介:乔叶,女,河南省修武县人,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员。河南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第三期学员。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散文作品多次被《散文选刊》《读者》《青年文摘》等刊物转载,仅转载量就达二百余篇,她的作品《母亲的纯净水》改动后选入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上册教学。乔叶也被多家媒体评为“十佳青春美文作家”。2003年,乔叶又被国内最具影响的第一文摘期刊《读者》聘为签约作家。2003年10月曾为《中学生阅读·初中版》赠言。她的散文,评论界称道为“文笔细腻独特,清新隽永,富有哲理和智慧,对生命和人生的意义有着深沉的思辨和探索,多样化的题材统摄在机敏的基调中,蕴藏着准确动人的知识内省,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