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8人上榜

2018年10月31日1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1日,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苏连云港举行,共有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8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创办“免费爱心粥店”,用爱写青春的80后史英超;为社会捐资捐物上亿元的爱心企业家崔培军;开办民营医院,对特困户五保户实施免费治疗的企业家王永兴;无私帮扶辖区脑瘫女孩,带动结对帮扶“一帮一”的社区民警刘培培。敬业奉献好人:身残志坚,所有精力投入到残疾人事业上的张银良;29年坚守临床一线,为患者搭起“心”的希望的好医生刘东亮;扎根基层保畅通的公路巡警汪智臣。孝老爱亲好人:守护重病丈夫10余年,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的坚强妻子臧永梅。

  助人为乐好人

  史英超,1982年生,南阳市卧龙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为让环卫工们在辛苦劳动之余能喝上一口热汤暖暖身子,2013年,史英超的免费粥店开业了。从此,他把一颗心全放在这个爱心粥店上,不分寒暑、刮风下雨,他总是第一个到店。同时,他积极号召其他志愿者也加入到爱心粥店集体中,先后成立14家爱心粥店,成为南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史英超带领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做好爱心粥店的同时还经常开展关爱帮扶孤寡老人活动,与此同时,贫困学生也是他关爱的对象。

  崔培军,1965年生,新乡长垣县魏庄镇后参木村人,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培军不仅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商海舵手,更是一位敬老爱老的孝子楷模。崔培军的妻子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为了尽孝,他将年迈的父母接到公司,挤出时间陪伴老人,照顾老人生活起居,使老人能尽享天伦之乐。他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号召所有员工孝敬父母。从2009年起,他开始举办“孝文化旅游节”,每年组织员工父母,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同时,他还在公司组织各种孝亲活动,每年举办中秋孝文化节、孝文化旅游节,让员工亲属享受至孝亲情。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崔培军始终不忘“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的初心。成立“河南矿山助学基金会”,对所有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困难职工子女和困难学子给予资助。同时,崔培军还经常帮助周边乡邻,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

  王永兴,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周口太康县符草楼镇明光集行政村村民,河南永兴锅炉集团董事长、周口永兴医院董事长。

  秉承父亲“要一辈子做好事”的临终嘱托,王永兴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并决心要做一件对老百姓有利的好事,2015年3月28日,周口永兴医院开业。建院至今,医院先后组织义诊、送医下乡、医疗结对等活动200余次,参加人员800余人次,仅今年1月份至8月份,周口永兴医院就已到龙曲、清集、王集、高朗、高贤等地的近32个村庄进行了义诊,救助农村贫困人群3000人次,支出救助金90万余元。免费开展各项生化检查5000余人次,发放药品20余万元,慰问金10万余元。助力精准扶贫,对特困户、五保户免费治疗,对危急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向全县1300多个村发放价值3000多万元的医疗优惠卡3万张,累计在慈善公益事业上投入5000多万元。

  刘培培,女,1986年10月生,商丘永城人,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中烟社区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从警10年来,刘培培用青春丈量着脚下的热土,用热忱接待着每位群众。她沉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真情实意地用“心”与群众交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大胆探索治安防范新思路。特别是她主动照顾辖区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郑斌斌,几年如一日,不抛弃、不放弃,用一千多个日夜坚定不移的爱,使这名残疾女孩重拾人生的梦想、生活的希望。在刘培培的呵护下,斌斌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精神世界,还熟练掌握了电脑操作和网络知识,学会了制作PPT、网页等技能,不仅如此,她现在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开始对自己的将来做出打算。

  敬业奉献好人

  张银良,中共党员,1962年10月生,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

  张银良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右腿残疾,但他从小就自立、自强、自信。参加工作后,他从一名赤脚医生干起,从乡党委书记到市残联负责人,作为驻马店市60万残疾人的“大家长”,他把造福残疾群众作为毕生追求,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拼搏精神、高尚的人格力量,艰苦创业,开拓创新。

  刘东亮,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漯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工会主席。

  29年来,刘东亮为了患者的健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再苦再累,也从未抱怨过。特别是他担任心内科主任以来,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使心内科从精神面貌、梯队建设、业务开展、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指标均位于河南省地市级医院前列。长期的拼命工作,他30多岁时头发几乎全白,视力也下降的厉害,可即使这样他也无怨无悔。他常常告诫身边同事:做临床一定要认真细心,医生多一分责任心,多一些坚持和努力,病人就会多一分希望。

  汪智臣,中共党员,1970年10月生,安阳滑县牛屯镇人,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一中队中队长。

  25年来,汪智臣的职务从交警大队民警调整到中队指导员,后来又调整到中队长,但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化,他都满腔热情,始终坚守在公路巡警一线,不分昼夜,事必躬亲。无论执行什么任务,他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都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为确保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孝老爱亲好人

  臧永梅,女,1973年2月生,濮阳台前县侯庙镇后付楼村村民。

  2006年,臧永梅的丈夫因身体不适辗转北京、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医院检查身体,后来被确诊为肌肉萎缩侧所硬化症,俗称渐冻人。从此,臧永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她的公婆都是70多岁的老人,一个身体残疾,一个体弱多病,本身已自顾不暇,根本帮不上什么忙。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6岁,都正值年幼上学。一家人老老小小,担子全压在了臧永梅柔弱的肩上。她除了担起照顾丈夫的重任,还要每天起早贪黑地照顾老人和孩子。在面对丈夫的病痛,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公婆,家庭的不幸时,她没有逃离,没有退缩,甚至都没有半分埋怨,而是默默地,无怨无悔地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安艳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