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政对面】河南乡村振兴如何“兴”?清华大学专家方言这样建言

2018年10月31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对正处在白热化阶段的中美贸易战,有何深远影响?河南农业在全国有何等重要地位?河南的乡村振兴又该如何"兴"?

  10月28日,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政务中心《大河政对面》栏目再迎重要嘉宾,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首席专家方言做客直播间。

  作为在经济综合部门从事农业政策研究30年的资深专家,方言亲历了我国农业改革的全过程。那么对于河南这样一个被誉为"天下粮仓""国人厨房"的农业大省,方言这样建言——

  应对中美贸易战,要未雨绸缪建好乡村

  眼下,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而且它所带来的影响也开始逐渐显现。乡村振兴,从字面上看,它和贸易战好像无太多关联。但在方言看来,未雨绸缪建好乡村对于应对中美贸易战、对于中国经济发展都很有意义。

  "中美贸易战给我国经济带来一定压力,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聚集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而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演变,就业机会减少,不少农民工开始返乡。"方言说,如果农村不振兴,这些远离故土、长期生活在城市的农民工,回到农村肯定不行,他们会感到不适应,待不下去。

  "乡村振兴的提出非常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方言认为,只有我们未雨绸缪把乡村建好了,创造出更多的就业、经商等机会,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都很有意义。

  河南在全国的农业地位太重要了

  方言曾数次来过河南,郑州、开封、洛阳、驻马店、安阳、鹤壁等市,她都去过。

  提起河南,方言立即提高了嗓音,洪亮地说:"河南啊,在我们国家农业上面的地位太重要了,那不是一般的。"河南和黑龙江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粮食产量千亿斤以上的省份,河南的肉类及油料作物产量也是全国第一。

  "河南是国家粮食、肉类、油料基地,具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优势。"在方言眼中,河南农业发展有其他省份所没有的优势。

  2016年初,国办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黄淮海、长江中下游省份三产融合条件好,而河南的三产融合又是全国集中度最好、体量最大的。”方言说,有了产业,老百姓将从产业里面获得更多收入,极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乡村的美,应该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美

  时下,大数据、互联网几乎覆盖了每一个行业。对于乡村振兴,方言流露出深深的担忧,她认为农村最缺的是公路、垃圾、污水集中处理、通讯等‘’硬件‘’设施,这和大数据、互联网还是有所区别的。

  以火爆的乡村旅游为例,方言谈道,其实在我国有些地方开展全域旅游还不太具备条件,就是基础设施的问题。"你想想,原来村里就这么多人,突然涌入大量人口,道路压力增大,耗水量急剧增加,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能力是否能跟上,这是很大的问题。"

  对于开展乡村旅游,集中建设民俗等现象,方言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农村的美不是强行打造一个景观,表面上看着还行,而是要给人非常舒适的感觉。

  除此之外,方言还特别提到,乡村振兴,不仅要有外在,更要有内涵。"乡村振兴,追求的不仅是农村居住环境的优化,还要追求乡风文明。"她说,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康世甫 李冉冉/文 范昭 牧堃/摄像 贾志昊/剪辑 王乙卜/主持 )

  相关链接>>>

  【大河政对面】简介

  时事热点,权威解读。呈现深度,表达态度。《大河政对面》是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政务中心全力打造的网络品牌栏目。以政务服务为宗旨,打造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政务发布和政策解读平台。采取主持人与嘉宾对话的形式,以音视频、文字、图片等多媒体手段,与网友在线交流,解读热点,答疑解惑。新闻热线:4006371669。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