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速交警曝光一批“亲情超员”车 核载5人车塞进7人 俩孩子在后备箱叫妈妈

2018年10月31日1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31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今年下半年以来100辆“亲情超员”违法车辆进行曝光,并发出倡议:警惕“亲情超员”,拒绝交通违法,只为家人平安。

  【现场】后备厢呼喊妈妈,超员车家长心真大

  8月13日16时许,商丘高速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济广高速豫皖公安检查站执勤时,发现缉查布控系统对一辆车牌号为豫A91QF7的白色大众越野车预警,显示驾驶证异常,该车驾驶员涉嫌实习期驾车违法上高速行驶。民警迅速对该车进行拦截,约两分钟后,此车被民警拦停。经检查发现,驾驶员并不是车主本人,也没有涉嫌驾驶证违法,车辆核载5人。当驾驶员打开车窗时,听到后备厢呼喊妈妈的声音。民警发现车上有7个人,4个大人3个小孩,其中2个年约八、九岁小孩竟然躺在后备箱内。

  驾驶员告诉民警,他叫高某某,是杞县城郊乡人,他带着家人从老家欲到亳州游玩。车厢坐不下,后备厢空间不算小还舒服,就让孩子躺在后备厢玩。民警指出万一发生追尾,最先受到伤害的就是这俩孩子。车辆本身就超员,把小孩放到后备厢内,没有座位,没有安全带的保护,更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民警对驾驶员完全没有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进行严厉的批评,驾驶员高某某才认识到危险性。民警依法对高某某超员违法行为予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同时要求高某某把超员的人予以转运。最后,高某某让朋友开来一台核载7人的轿车,一家人平安离去。

  组团带孩子出去玩,核载7人实载10人被查。 10月4日20时许,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界公安检查站执勤时,发现一辆豫EEX292面包车存在超员嫌疑,民警示意该车到安全区域接受检查。经检查,民警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10人。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车上的人员是亲戚准备开车带孩子出去玩,为节省路费才合伙搭车的。民警依法对驾驶员超员违法行为处200元罚款、记6分,并对驾驶员进行了严肃的安全教育。

  十一出游面包车超员两名儿童,驾驶员辩称不算违法。10月5日23时许,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界公安检查站执勤时,对一辆豫EMN089的面包车检查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2人。驾驶员辩称自己车上只是超员了两名儿童,认为不算违法。民警向驾驶员详细说明了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超员带来的危害,依法对该车超员违法行为处200元罚款、记6分。

省内高速公路今年下半年以来超员20%以上小型客车违法曝光(100辆)

  【严查】全省联动,严查“七种违法”

  自4月份以来,河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深化科技运用精准管控,织密“高速天网”,重拳打击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易致祸致乱致堵的七类突出违法行为。就非营运客车超员违法情况来看,河南高速交警今年第三季度查处小型客车20%以上超员违法674起,其中,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省界公安执法检查站第三季度查处87起超员违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护航群众出行平安。

  【倡议】警惕亲情超员,拒绝交通违法,只为家人平安!

  一些人对身边超员隐患抱有侥幸心理,甚至不认为是违法,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将是家庭不能承受之痛,惨痛的教训犹在耳边。河南高速交警提示:驾车出行时,一定要按照车辆核载人数乘坐车辆,车辆座椅和安全带是重要安全设施,一旦有紧急情况超员车内无座乘客最危险!并在此发出倡议:警惕“亲情超员”,拒绝交通违法,只为家人平安!

  【链接】相关法律规定

  1.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处100元罚款,记3分。

  2.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超过20%以上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

  3.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员额定乘员20%以上的,处500-2000元罚款,记12分。

  4.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线索提供:杨军政)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