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杜岗会师:点燃华中抗战烽火

2018年11月01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 金京艺 赵一帆

  10月26日,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集镇的杜岗会师纪念馆内,纪念碑上“抗日先锋,万古流芳”八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越发肃穆,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了烽火连天的1938年。

  1938年夏,徐州、开封等地相继沦陷,豫皖苏广大地区被日军占领,日本侵略者沿陇海铁路向西、向南迅速侵占中原。时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长的彭雪枫在接到中央长江局“速去豫东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发动游击战”的指示后,立即带队前往豫东地区,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

  西华县是抗战初期豫东特委所在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在豫东创建较早的革命根据地,群众基础十分扎实。西华县的杜岗村坐落在花园口决堤后新黄河西岸,与东岸日军占领区仅一水之隔,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杜岗村成为东进敌后的前沿阵地。

  为加紧东进抗日,彭雪枫组建成一支373人的游击支队,从竹沟出发,途经汝南、上蔡,来到杜岗村。与此同时,中共河南省委令肖望东带领先遣大队、吴芝圃带领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赴西华县与彭部会合。10月8日,三支抗日武装在杜岗村成功会师,11日召开庆祝胜利会师大会,整编成立了新四军游击支队,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

  10月24日,新四军游击支队离开杜岗村,从西华县城东渡黄河,沿太淮公路开赴豫东敌后。这支武装转战于豫皖苏广大地区,创建了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发展为新四军第四师,为华中抗日游击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岗会师是新四军军史、华中抗战史、河南党史上的一次大事件,把几支分散的抗日武装汇聚到一起,巩固和壮大抗日统一战线,点燃了华中地区的抗日烽火。

  为纪念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1990年,经中宣部批准,西华县红花集镇杜岗村建立了杜岗会师纪念碑,后又在纪念碑前扩建杜岗会师纪念馆。如今,这里已成为人们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