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感念“大师兄”金庸 近期拟举行追思会

2018年11月01日09:04

来源:中新网

  图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浙大人文学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10月31日电 (谢盼盼)浙江海宁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侠小说泰斗金庸这一生,“浙江”是分离不了的词,而在浙江大学(简称“浙大”)师生心中,他更是永远的“大师兄”。浙大近期拟举行金庸先生的追思会。

  金庸,原名查良镛,生于1924年,浙江海宁人。以笔名“金庸”著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

  金庸和杭州的渊源颇深,从1996年和1997年,金庸先生分别受聘为原杭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名誉教授。1999年5月即新浙江大学组建成立次年,金庸先生出任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2007年11月,金庸先生受聘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

  10月30日,金庸逝世,享年94岁。

  刚听到这一消息时,浙大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会长沈坚非常悲痛,脑海里立刻浮想起的是2012年跟金庸最后一次见面的场景,“那时的他身体已经不太好了,我还记得离别时,他坐在轮椅上跟挥手我们道别的场景,一想到此,我就想流泪。”话到此,沈坚有些哽咽。

  他回想起,1999年金庸出任浙大人文学院首任院长,那时沈坚是学院的副院长,也是跟金庸工作上接触较多的人,也是因着这份缘,沈坚更了解了金庸不为人知的一面。

  “写武侠小说要能将传统文化知识融会贯通,包括历史朝代、武林帮派等,但很少人知道的是,金庸先生对世界历史同样了解深刻。”沈坚从事法国历史研究,在跟金庸交往中发现,他不仅懂法语,更深谙法国历史,每当聊天时说到法国的人名、地名时,金庸脱口而出的就是法语。他举例称,法国历史上有一个教派——胡格诺派,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个教派,而金庸却直接能用法语说出。

  不仅学识渊博,而金庸的为人处世更让沈坚感触深刻。

  “金庸先生是个很随和的人,在浙大时,他喜欢让我们称呼他为‘大师兄’,待人也格外亲切,”沈坚觉得,金庸先生还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特别喜欢好玩的事物,不太喜欢循规蹈矩。

  沈坚说,金庸对他的影响还在于明白:人生是很复杂,但要把心放自由,按照自由的意境去做好事情。

  而这样的体现,也多出现在金庸书中。“你看他武侠中的主人公,他们的武功大成,往往不是在某一门派中循规蹈矩,往往是各大门派武功兼容合并;金庸喜欢的人物,不仅有大义凛然的萧峰,还有痞子气但不失去正义的韦小宝,这也在人性中表明,其实一个人并非要循规蹈矩地去过日子。

  对于金庸的逝世,浙大官微也发文悼念。在浙大官微上显示的历史照片中,金庸与浙大学生的合影不在少数,既有金庸和浙大新闻系学生合影,也有金庸为浙大中文系的同学们签名的照片,还有金庸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后,与同学们在草坪上座谈授课的照片……

  此外,浙大也将于近期拟举行金庸先生的追思会,纪念当初的人文学院名誉院长。(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