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诉!莲花健康需偿还民生银行涉案金额3026.92万元

2018年11月01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在股权经过多轮冻结之后,莲花健康以及其现任和前任实控人同时被推上了被告席,而败诉的结果或许早已不言自明。

| 莲花健康败诉涉案金额3026.92万元

11月1日晚间,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10月31日收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因无力偿还借款,莲花健康及实控人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夏建统需赔付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人民币3026.92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官司在爆发之初,结局就已经“写好”。

8月17日晚间,莲花健康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莲花食贸与民生银行在2017年4月签订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合同,期限为1年。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和夏建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4月,上述3000万元借款逾期,民生银行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今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如今,随着郑州市中院的一纸判决,直接宣告莲花健康败诉。

根据判决,河南莲花食贸有限公司立即偿还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借款共计3003.32万元,其中本金2993.55万元,利息(含罚息)9.7664万元,利息及罚息暂计至2018年7月17日,2018年7月18日以后利息、罚息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约定计算至被告清偿为止;其中,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莲花食贸名下抵押给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的土地、房产拍卖、变卖的价款在抵押担保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此外莲花健康还需承担诉讼费19.1966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10月23日,莲花健康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持有的1.25亿股,再次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2017年7月,睿康投资持有的1.25亿股份被质押给安徽国厚资产(下称“安徽国厚”),因其无法偿还借款,相继被河南省中院、安徽省高院、北京市三中院轮候冻结。

| 莲花健康走向何方?

面对此次判决,莲花健康在公告中写到:本案被告之一的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是本案被告、借款人河南莲花食贸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的保证人之一,其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已被原告采取司法冻结保全措施,若本案其他被告均不履行判决书裁定的清偿债务义务,存在其股份被司法处置进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

事实上,自从5月份以来,莲花健康的控制权一直被市场关注。今年7月,莲花健康原董事长夏建统裸辞。尽管在后来对监管机构的回复中,莲花健康仍言之凿凿夏建统即为公司实控人,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董事会已经被安徽国厚占据的莲花健康,到底谁当家。

而此次随着莲花健康败诉,莲花健康的控制权再次被公众关注。

11月1日晚间,一位接近莲花健康的知情人士透露,安徽国厚其实想让莲花健康走破产程序,但现在受到各方的阻力,“至于最终莲花健康将走向何方,现在仍不能下结论”。

责编: 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