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邂逅中国文化 东方审美打底中国国际时装周

2018年11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

中国时尚界最瞩目的盛事之一,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年春夏系列于10月25日-11月2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原创时装设计的集中展示,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秀场充分展现了当代设计师们面对消费者日益“挑剔”的眼光,所做出的努力与创新。 

新时代 中国设计有了新表达

中国风是中国设计的魂,中国的服装设计总是离不开中式传统纺织工艺与民族元素。将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传统纺织工艺运用到现代时装中,充分地展示了中国设计师的匠心独运,把56个民族各色的民族元素融入到华服纹样中,也是中式时装独有的特色。

怎样的设计才能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化积淀?如何把传统纺织技艺变成能穿的出门的时装?这些时装圈都在思考的命题,我们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T台上找到了线索。

四川凉山彝族服饰传承与创新代表人物、彝绣非遗传承人、原创独立设计师阿牛阿呷从彝人的生活寻找创作灵感,将及凉山彝族盛行千年的羊毛制品——“擦尔瓦”这种在当地再常见不过的民族元素,融入到现代服饰中。彝族传统服饰中的流苏、靛染、银饰与国际时尚正流行的风琴褶、不对称设计、宽肩造型完美结合。直筒型披挂式大衣门襟装饰有彝族经典图案羊角纹,内搭高领纯色毛衣;压褶毛毡制作的吊带连衣裙简洁、典雅;阔腿裤下摆点缀镂空图案,硬朗外套搭配塔型渐变长裙……经设计师改造后的“擦尔瓦”,成为一件件适应潮流变化的时尚单品,更是展示了民族时尚所蕴含的巨大潜能。

“唐朝是中国文化的一次出游。”这是著名美学家蒋勋的一句话,也正道出了唐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角色。设计师楚艳这些年来一直研究大唐服饰文化以及传统染织技艺,并进行当代时尚创意设计的运用和转化。凤(而非凤凰)是唐代的一种国际语言,在丝绸之路的各个地方,都能发现唐代凤的形象。楚艳将凤纹与当代独立女性力量结合,以干净利落的剪裁塑造出硬朗飒爽的廓形,对细节的关注以及独特的裁剪比例彰显出极致优雅,塑造出干练帅气的职场女性形象,营造出自信大方的当代生活态度。在帅气、优雅的当代女性身着“新唐风”迈出自信步伐之际,来自历史深处的欢喜与对未来的信念和向往,聚焦在一起,幻化出新鲜、大气、感性、包容的中国风度。

一件正宗的香云纱成品需经浸莨水、晒莨、洒莨水、封莨水、过乌、水洗、摊雾等多道工序,“三蒸九煮十八晒”,制作工艺难度极高。每一件香云纱的诞生,无不集聚着手工匠人对品质追求的精神和大自然的馈赠,2008年,其染整工艺被列入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普通丝绸质感不同,香云纱质地轻柔、身骨挺爽,衣纱轻薄不易褶皱。中国非遗服装设计师屈汀南善用香云纱为面料设计中国特色时装,他始终坚持着一个理念:“越是民族的精髓,越是世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年春夏系列的秀场上,屈汀南设计的香云纱时装色彩丰富,饱具视觉艺术感。

我们可喜的看到,彝族传统民族服饰可以简洁典雅,唐代凤图腾可以优雅帅气,古典的香云纱可以时髦多彩......通过设计师们对于消费者审美变化的洞察、通过纺织技术的不断升级,中国风已经不单单局限于刺绣的工艺和图腾的纹样,早前外放张扬的设计正逐渐演变成小而美的东方美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