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央行报告揭示:金融控股模拟监管试点名单敲定

2018年11月03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消息 11月2日,中央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称《报告》),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举行媒体吹风会。

  据了解,此次报告设立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分析、住户部分债务分析、银行压力测试、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等23个专题,揭示风险,解读政策。

  “要把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和挑战要实事求是的揭示出来。”11月2日,央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在介绍报告时指出。

  | 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

  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市场约束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和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因素在增加,调整体制机制性因素需要一个过程,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任务依然艰巨。

  | 首次公布4327家金融机构评级结果

  《报告》以专栏的形式介绍了宏观审慎管理与人民银行金融机构评级。

  专栏介绍,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完成了对4327家金融机构的首次央行金融机构评级。评级结果分为1至10级,级别越高,表示机构的风险越大。

  3969家银行机构的评级结果分布在1至10级。其中,评级结果为1至2级的76家,占比1.91%;3至7级的3473家,占比87.5%;8至10级的420家,占比10.58%,其中235家为农村信用社、109家为村镇银行、67家为农村商业银行。

  358家非银金融机构的评级结果分布在2至9级。其中包括245家财务公司、25家汽车金融公司、22家消费金融公司、66家金融租赁公司。评级结果为2至3级的非银金融机构35家,占比9.8%;4至6级的236家,占比65.9%;7至9级的86家,占比24.1%。

  根据金融机构评级结果,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还可依法直接采取加强监测、风险警示、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等措施。对于评级结果为8级(含)以上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政策支持、业务准入、再贷款授信等方面采取更为严格的约束措施。

  | 金融控股模拟监管试点名单终敲定,监管办法明年上半年推出

  报告还以专栏形式介绍了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现状、风险特点,并呼吁抓紧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

  报告指出,我国逐步形成了两类金融控股公司:一类是金融机构在开展本行业主营业务的同时,投资或设立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形成综合化金融集团,有的还控制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金融机构,母公司成为控股公司,其他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子公司。

  央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11月2日在介绍会上表示,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人民银行正通过对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集团等5家金融控股公司进行模拟监管试点,累积相关经验,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监管办法力争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 对加密资产领域继续保持高压状态 加大清理整治力度

  加密资产及相关领域在央行年度报告中也首次以专题的形式单独列示。加密资产及相关领域正是指代以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技术衍生出的比特币、以太币等加密资产、加密资产交易平台、首次代币发行(ICO)等。报告称,对待该领域应该继续保持高压状态,加大清理整治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