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如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听听经济大咖怎么说

2018年11月04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间,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为何能成功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如何持续?11月3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来到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与师生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

  蔡昉从经济与历史的角度解释了中国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同时也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做出判断,揭示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立足于在人口红利、扶贫、农业等方面的长期专业研究,蔡昉提出了中国应当从依靠人口红利向获得改革红利转变的思路,探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实现向高收入阶段过渡的路径。

  蔡昉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依靠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生产要素尚有一些潜力可挖,中国仍可通过大力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等措施,增加生产要素潜力。 

  “要想挖掘这些生产要素潜力,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改革。”蔡昉说,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已经表明,每个领域都需要通过正确的改革措施激发潜力,比如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激发农村劳动力的意义,金融体制改革对于国家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意义等等。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