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电影的春天还远吗?

2018年11月05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网络大电影的市场规模高达20亿元,全年各平台上映数量合计达1892部——网络大电影的春天还远吗?

图为《灵魂摆渡》宣传海报。

  10月中旬,2018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落下帷幕。闭幕式当晚,包含互联网网络大电影、互联网网络剧、互联网网络纪录片等类别的13项“金杞奖”隆重揭晓。多位业内人士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这充分说明网络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已占据一席之地,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大电影从发轫至今不过四五年时间,却已经历一番“潮起潮落”的阵痛和转型。当下,资本和制作者日益回归理性,观众市场培育也渐渐成熟,网络大电影的春天或并不遥远。

  资本和平台的“宠儿”

  25岁的张晋瑞在中关村一家科技公司上班3年了,每天上下班路上最爱的就是打开手机看最新的网络大电影。他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每天在地铁上要度过至少两个半小时,这期间基本可以看两部网络大电影。“前两年刚上班时手机上网流量费用还较高,没敢看视频。最近一年,流量便宜很多。而且相比较院线门票钱,网站包月包年都实惠,我可以尽情地看。”

  张晋瑞的选择并非少数。中国电影出版社新近推出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网络大电影观众群体以年轻人为主,院线电影群体则是年龄偏大。比如,2017年爱奇艺的网络大电影观众构成中,30岁(含)以下占81%。而腾讯视频这一年龄段的观众比例高达84%。不过,2017年31岁及以上网络大电影观众和2016年相比有增多趋势。35~44岁的网络大电影观众占16%,而院线电影观众为10.4%。45岁及以上的网络大电影观众占3.5%,院线电影观众为2.5%。

  业内较为认可的是,“网络大电影”概念是由爱奇艺首次提出。2014年3月18日,这一概念在爱奇艺首届网络大电影高峰论坛正式对外发布。

  网络大电影兴起于自制剧之后。2014年被业内称为中国网络自制剧元年。这一年各大知名视频网站竞相投入网络自制剧,纷纷希望能够凭借内容建立原创优势。由于此类剧种拍摄时间短,投入成本低且题材种类宽泛,因此颇受市场欢迎。2015年,一部拍摄周期8天,成本仅28万元的《道士出山》,一举收获逾2000万元票房,一时轰动业界,成为网络大电影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随后,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和数量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网络大电影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网络大电影的市场规模约为1亿元,经过4年的磨合和发展,2017年网络大电影的市场规模已经高达20亿元,全年各平台上映数量合计已达到1892部。

  长期聚焦于警匪类型网络影片的新锐电影导演赵新成,以亲身实践见证了网络大电影一路走来的历程。他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网络大电影市场看似风光的背后也经历了一番“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阵痛,才逐渐“成长成熟起来”。

  蜂拥而上的泡沫效应

  对于赵新成口中所谓的“泥沙俱下”和“野蛮生长”,多年关注影视行业对青少年成长影响的文化教育学者郭簃是这样向《工人日报》解读的:“简单来说就是资本和平台蜂拥而上,制作出大量内容低俗、强蹭热度和打擦边球的低质量产品,对青少年的成长更是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多位业内专家对《工人日报》表示,因为介入门槛较低,制作周期短且回报潜力大,网络大电影发展一度陷入资本盲目涌入和产出普遍低劣的困局。

  对此,资深电影制片人高山对《工人日报》记者解释道,起初因为有平台的扶持,加上几部网络大电影实现了低成本高利润的“示范效应”,一时间吸引大量行业外资本和非专业人士进入。其中不少投资人和制作团队都是抱着急功近利的投机想法而来,过分注重“短平快”,导致这一时期的网络大电影质量多是“惨不忍睹”。

  “那时候,网络电影的行业市场简直可以说是群魔乱舞,从业人员素质比较低,投资我们的都是放高利贷的、煤矿主一类,为吸引眼球,提高点击率,满屏的‘尸体、裸体、咆哮体’。”网络电影导演秦教授告诉记者,他拍的第一部网络电影是《鬼局之僵尸都去哪了》,名字也是为了蹭当时一档火爆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之后,秦教授称自己拍的《超能太监1》,引领了网络电影“超能力”题材的潮流。

  “不少网络电影以血腥、暴力、恐怖甚至情色博人眼球。仅仅靠这种低俗内容来获得收益显然有悖于市场普遍规律和人文道德理念。尤其对于观众的身心健康可能造成诸多负面影响。”郭簃一度对此问题忧心忡忡。

  在这种“急功近利”的短视导向下,网络大电影集聚了大量的行业泡沫。

  爱奇艺付费研究院根据各视频平台公开信息估算分析发现,短短三年时间,网络大电影制作领域泡沫呈现几何级上升。全网上线网络大电影从2014年的250部暴增至2016年的2461部。不过,因为“库存过剩、内容粗制滥造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等,导致大批网络大电影公司倒闭,投资人退潮”。

  告别野蛮生长的混乱局面

  针对上述网络大电影出现的诸多问题。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法律法规进行整顿规范。

  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对网络大电影进一步严加监管。2018年3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网络大电影开始告别野蛮生长的混乱局面。

  2018年4月20日,爱奇艺带头复查所有在线3048部网络大电影,通过平台自查及片方自查方式,下线1022部作品,占总数33.5%,甚至包含其2017年度票房榜上排名第7的《血战铜锣湾3》(分成金额1230万元)。其他各大视频网站相继跟进严查。

  更多的平台和制作公司开始回归内容创作本身,行业的市场逐渐规范。最近一年间,网络大电影总体出炉数量虽有下降,质量却明显提升。比如今年新出品的《灵魂摆渡·黄泉》票房分账超过4547.8万,再次创造行业记录。《大蛇》和《济公之神龙再现》的分账票房分别达2000余万元和1962.7万元。

  上述几部电影被业内人士称为已达到“院线级制作水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影视制作人和业内公司也开始涉足网络大电影。王晶、包贝尔、郑凯等知名电影人和华策影视等传统影视公司相继进入,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带来新的助力。

  其中颇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则是芒果TV的强势进入。10月10日,芒果TV发布“超芒计划”,高调宣布进军网络大电影市场,并公布了网络大电影、网剧分账规则,正式挑战爱奇艺、腾讯、优酷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计划显示,独家影片均有保底,保底比例最高达100%,单次有效点击高达4.5元的分成单价等。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唯一一家目前已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芒果TV的重装投入,一方面充分说明网络大电影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为这一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希望。

  长期关注网络大电影规范化发展的公益文化律师姜宝对《工人日报》记者坦言,网络大电影之前几年发展并不平坦,从波峰进入瓶颈期。最近一年多,在立法及监管加强和行业自律背景下,希望芒果的加入能带来更多规范化专业化的风气,促使这一市场真正回归理性,“期待网络大电影的发展迎来真正的春天”。

  王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