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 邀你和天文学家一起追梦

2018年11月05日09:10

来源:都市快报

  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中国“天眼”FAST,被誉名为“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明年上半年将接受国家验收。届时,全天候的观测节奏将使得现有的驻地人员“捉襟见肘”,为此,FAST面向全国招聘人才。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总工程师、研究员姜鹏说,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FAST的数项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已发现了53颗脉冲星、60颗优质候选体。调试后的FAST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灵敏射电望远镜,它“耳聪目明”,可以帮助人类了解更遥远、更早期的宇宙。

  FAST正式投用后,将启动24小时观测,科研人员需三班倒轮流值班,而现有的驻地人员只有20多名。FAST的人才招聘启事显示,此次共招聘24人,涉及数据处理、数据中心运营和通信维护等岗位,要求科研人才能够长期在FAST现场工作、英文水平良好。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表示,此次招聘为聘用制,但在工作相应年限后,表现优秀者可入编。至于薪酬,工资加驻地补贴,每年可以达到10万左右。

  张蜀新说,在FAST驻地工作,虽然生活节奏比较慢,也远离一切电子产品,但驻地人员并没有与外面的生活脱轨,完全可以通过台式电脑及时获取外界信息。星级酒店般的住宿环境、花园式的办公场所,走进FAST驻地,心会一下子安静下来。更为主要的是,在这里,生活了一群活跃在国内外天文科研界的追梦人。

  “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已故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曾用诗一般的语言,向人们描述了科研人员追逐的脚步。若干年后,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或许将从FAST诞生。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