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夺冠了,然后呢?

2018年11月05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IG夺冠了,然后呢?

  11月3日,一个普通平常的周六,却因为一条消息而变得不平常——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韩国仁川举行,中国IG战队以3比0击败FNC战队,首次夺得英雄联盟世界冠军。

  这件事有多大的影响力?线上,社交媒体就像中了病毒一样,被IG夺冠刷屏了。线下,某高校的男同学跑到阳台上用扩音器高呼“IG”,更有甚者燃放烟花庆祝,让宿舍楼管人员犹如丈二和尚。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一段往事。1981年,中国男排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以3比2逆转战胜韩国队,获得世界杯参赛权。当消息通过广播传回国内,北京大学的学生敲盆打碗,奔走相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校园。可惜当时没有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不然,我想此事的影响力绝不亚于IG夺冠。

  时代在变,体育也在变化。排球本质上也是一种游戏,曾经在国人心中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今天,中国男排式微,世锦赛上难求一胜。

  与之相反,同样是以游戏为基础的电子竞技最近几年可谓风头正劲。各项电竞赛事争先恐后涌现,中国电竞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金,电竞小镇遍地开花……IG战队夺冠只是电竞在中国急速扩张过程中的又一座地标而已。但我还是忍不住想问一句——当电竞在中国一路狂飙之时,我们是否应该保持审慎的态度呢?

  抛开电竞是不是竞技体育项目这个最核心也最具争议的话题,凡事过犹不及的道理似乎并不过时。电竞本身是以电子游戏为基础,由高水平玩家对抗的一种娱乐方式,或者说游戏。如同排球等体育项目,我们可以从游戏的角色扮演中习得社交规则、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玩电竞同样有这些好处。

  不过,电竞与生俱来的负能量似乎对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自制力和认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一个孩子沉溺于电竞,成为游戏的傀儡,或对游戏中的角色扮演没有理性的认知,甚至把游戏中的快意恩仇等超现实规则照搬到现实中来,这无疑违背了青少年玩游戏的本意。这也是青少年体质持续下滑和沉溺游戏低龄化的当下,一些人质疑电竞的原因之一。

  未来,电竞的影响力或许会更大,类似IG战队夺冠的事情会更多,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关注乃至降低电竞的负面影响仍然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长期课题。

袁浩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