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林汉韵2018美国巡演落幕 东方韵味打动 “音乐之乡”田纳西

2018年11月05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特派记者 王曦辉 通讯员 常春 陈新华/文、图、视频

  河南省教育厅武林汉韵演出团2018美国巡演最后一站是田纳西州。应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约翰逊大学孔子课堂、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武林汉韵在当地进行了三场演出。在这个被誉为“音乐之乡”的地方,武林汉韵用独具中国特色的节目让喜爱艺术的当地居民充分体验了东方韵味,也为2018美国巡演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音乐之乡”传递祝福

  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合作院校是中国的杭州师范大学,位于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纳什维尔是美国乡村音乐诞生地,也是美国现代流行音乐重镇。作为坐落在该市的一所研究型公立大学,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同样以音乐教育享誉全球,名列全球最好的音乐学院之列。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2016年,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富有东方特色的中国音乐中心在该校成立。据悉,这是全球孔子学院系统里闻名北美的一家中国音乐中心。

  11月2日19点,演出准时在纳什维尔市志愿者州社区大学剧场举行。武术节目依然出彩,尤其是互动节目《功夫动物》进行当中,“青蛙”廖少恒主动蹲下来给台上小朋友系鞋带的动作,让在场观众竖起大拇指。四个乐器独奏节目:笛子《扬鞭催马运粮忙》、古筝《筝韵剑舞》、琵琶《十面埋伏》、二胡《二泉映月》也在音乐之乡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掌声。

  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中国音乐中心主任韩梅本人是一位知名古筝演奏家。对于当晚的演出,她给出很棒的评价。她特别提到了琵琶演奏的高水平以及《筝韵剑舞》把民乐与剑术融合的创意。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院外方院长郑冠平博士刚从中国飞回美国就专程赶来看演出。他高度赞扬节目的精彩程度,告别时还特意来到大巴上对武林汉韵发出再来演出的邀请。

  节目结束后,志愿者州社区大学国际教育部主任约翰艾斯佩特别给每个团员准备了他们学校的文化衫,以表达对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精彩演出的深深谢意。

  齐心协力做推广巡演完美落幕

  11月3日和4日,顾不上休息,武林汉韵演出团又驱车300多公里到田纳西州另一个著名的城市诺克斯维尔进行表演。不管是在约翰逊大学与郑州四十七中共建的孔子课堂教学点—国王学校,还是在田纳西大学詹姆斯考克斯剧场,高质量的节目让当地观众频用“震撼”的词汇来形容他们的感受。

  武林汉韵此次美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在美丽的田纳西大学校园内,剧场隔壁就是容纳10万人的田纳西大学橄榄球场。3日晚上,一场酣畅淋漓的橄榄球大秀刚在这里上演。

  演出当天早晨7点,武林汉韵部分队员克服美国第一天冬令时带来的时差,在孔院的协调下,受邀做客当地最主要电视机构WBIR—TV10NEWS直播间,接受周末早间新闻主持人的现场访问。武林汉韵精彩内容又一次在美国地方主流媒体即时播出。

  11月4日15时,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节目开始前,由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拍摄的八分钟视频《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循环播放,让美国中部的观众更直观了解变化中的河南。

  “演出顺利上演,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据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陶云介绍,田纳西大学是美国一流的公立大学,全球著名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就在附近,是田纳西大学深度合作的科研机构。田纳西大学孔院成立于2012年,中方合作院校是国内以建筑、土木工程等专业扬名国内外的985高校—东南大学。这场专业性的演出能在学校标志性剧场上演,凝聚了很多人的关心,除了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教育厅、东南大学的大力支持,田纳西大学相关部门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新任副校长罗伯特、副教务长格雷琴等都是带着家属前来观看演出。

  “在这里还特别需要提到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专家迈克尔教授。他是一名武术爱好者,平时就比较支持孔院的活动。这次听说来自少林的武术高手来学校演出,他不禁亲自做演出的舞台监制,还带着团队改造剧场幕布设置、灯光效果,从早7点到13时30分,午饭都没顾上吃,一直在台上跑来跑去,就是希望用最佳的音效背景给演出添彩。”当晚的主持人之一瑞秋对演出也很热心,不仅邀请周边朋友观看演出,还与当地媒体主动沟通,让武林汉韵演出的消息在媒体得到重点宣传。“今天来现场看演出的人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比每年看这儿春晚的人都多。”

  《晨钟暮鼓》、《打山门》、《禅拳》、《牧羊情歌》、《武林风起》……已经在之前几站演出收获无数赞誉的节目再次从诺克斯维尔居民的掌声里赢得喝彩。

  副教务长格雷琴说, 她的双胞胎平时挺害羞,功夫动物节目结束后互动时,两个小家伙竟然跑上台上,让她特别吃惊。

  负责全场演出灯光音响的迈克尔工作之余,还不忘用手机录下他最爱的武术节目。他说,能在在现场看到这么专业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很难得。“我专门去过少林寺。今天再看到武术节目,我心脏跳得砰砰响。业余时间跟我学习武术的20多个孩子也都来了,相信他们兴趣会更足,以后我教学会更容易了。”

  14天,行程近2000公里,11场高密度的演出,让武林汉韵团员收获同样很大。武林汉韵演出团代理团长、郑大青年教师韩宁说,面对面的交流总是最直接和最真实的。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真诚的交流,让美国观众认识一个古老而开放的中国。每一场演出结束,美国观众毫不保留地对节目表达的喜爱,让我们既感到兴奋,又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今河南开放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如何让开放的河南被更多的海外朋友熟识,继续挖掘丰厚的中原文化资源,提升节目质量势在必行。希望通过更多人的努力,让武林汉韵这个坚持了近十年的河南国际教育交流品牌擦得更亮。”

  借助孔院平台 加大人文交流

  对于河南武林汉韵演出团2018年美国巡演成功进行,河南省教育厅汉办主任徐恒振特别感慨。他说,今年的巡演是特定的背景下进行的,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意义十分特殊,它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领导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通过这种最直接的交流,我们深切感受到孔院作为人文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正在加大开放力度的河南来说,积极借助孔院这个平台,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河南大有可为。

  不管是在布法罗、阿克伦、克利夫兰,还是在托列多、纳什维尔、诺克斯维尔,各个孔院都表示,观看武林汉韵演出的观众人数以及当地观众对演出的评价,都超出了预期,这对推动当地汉语学习以及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都有特别的帮助。

  这次美国之行还有个特别之处,演出团去到的不少学校,校级领导都才刚刚进行了更换,他们对汉语国际教及孔院的项目了解不多。受邀观看演出后,他们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正向评价。

  阿克伦大学新任校长还没聘任,副校长茱莲妮目前主持全面工作。她不仅参加了阿克伦孔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还和丈夫一起观看了演出。她高度肯定了阿克伦大学与河南大学共建孔院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孔院的发展,期待通过孔院继续加深交流。“我将在12月访问河大,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收获。”

  田纳西大学副教务长格雷琴不仅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演出结束后,还和学校负责国际招生的官员一起与演出团成员共进晚餐,了解下一步国际交流的可能性。

  诺克斯维尔国王学校校长马修莫斯今年8月刚上任,他除了对武林汉韵发出再来演出的邀请,还重点咨询了如何利用孔院项目与河南教育界加强联系,比如在老师学生交换、中学生留学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可惜这次见面时间太短了,我认为需要再给我三个小时。”送行时,马修笑着对武林汉韵演出团代理团长韩宁说。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