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游戏玩出新花样 传统文化走进河南中小学“阳光大课间”

2018年11月05日11:1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当前,大课间体育活动已成为河南省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本载体,11月2日,河南省第七届阳光体育推进会在洛阳市瀍河区召开,此次会议是河南省自2009年以来,以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形式举办的第七届阳光体育推进会。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1月2日,河南省第七届阳光体育推进会在洛阳举行,大河网记者走访观摩洛阳市瀍河区第一实验小学、瀍河区第二实验小学、实验小学恒大分校和巨龙小学的大课间展示活动。今年,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阳光课间颇受学生喜爱。

20181102162726_IMG_6006

  把传统文化带入“阳光课间”

  “老鹰抓小鸡、石头剪子布、丢手绢……大课间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同学们对做操的兴趣都提升了很多。”洛阳市瀍河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四班的孙昊阳是该校的大队长,他告诉记者,这样的课间操活动是从去年学期初开始的,丰富的课间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都动了起来,也锻炼了身体,减了不少脂肪。

20181102153144_IMG_5964

  从第一届“制度创新”到第二届“丰富内容”、第三届“面向农村”、第四届“追求实效”、第五届“城乡共进”、第六届“每天一次活动课,确保锻炼一小时”,再到今年第七届“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全省每年的阳光体育推进会都会围绕一个特定主题展开。

  在观摩现场,巨龙小学的河洛大鼓、实验小学恒大分校的豫剧戏曲操展示等,让小学生们在体育运动中充分接触传统文化艺术,促进其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启蒙;瀍河区一实小的足球操将体育和音乐相结合,在变换的脚步中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瀍河区二实小展示的“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等传统游戏,在原有体育活动基础上进行了改编与创新,学生参与度很高,焕发了传统游戏新的活力和激情。

20181102144819_IMG_5909

  据了解,瀍河区所展示的 4 所学校充分挖掘校外体育资源,聘请优秀民间传统项目传承者和代表进校园、进课堂,传播武术、空竹等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推动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运动的新发展。

  另外,在推进会现场,记者了解到,焦作市将太极拳项目融入课堂,编写校本教材;新乡市在大课间活动中开展罗汉拳、岳飞拳等活动;开封市的“五环节”阳光体育模式;鹤壁市的地掷球活动等,内容丰富,各具特色。

  河南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以区域特色和学校体育发展现状为基础,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说:“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教学模式改革中打造了特色和优势,使阳光体育运动在增强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每天锻炼一小时 让阳光体育运动惠及每一个学生

  目前,河南省学生体质监测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滑的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部分年龄组和部分项目的测试指标明显回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总体趋势逐步向好,学校体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181102153729_IMG_5974

  但同时,学校体育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例如:一些地方和学校至今还没有开齐开足体育课,部分学校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单调,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不足,城乡、地区和学校之间的体育工作还存在差距等等。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表示,下一步要强化体育课堂教学,开齐开足体育课程,采取“每天两个大课间”、“每天一次活动课”、“大课间与活动课相结合”等多样化形式。同时,积极开展体育竞赛,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每年要举办春、秋季两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

  “要加快发展校园足球,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水平。在规范体质测试工作上,将学生日常参加体育活动情况、体育运动能力以及体质健康状况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中的重要评价内容。”郑邦山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