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方言的天窗、会场“网红”宇通公交……快来!带你去逛进博会

2018年11月06日07:23

来源:大河网

“会飞的汽车”吸引了很多人围观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李震文许俊文摄影

  进博会是中国的第一次,也是世界的第一次。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探路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各个展馆,发现新奇的展品,如会飞的汽车、懂方言的天窗、万元一个的铜火锅……而且,还发现了豫企的“老熟人”,以及一些新朋友。

  会飞的车、懂方言的天窗首届进博会上演的是科幻大片

  在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经典电影《罗马假日》中,男女主角骑着一辆踏板摩托车穿梭于罗马城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

  当天,这款有着70多年历史的机车漂洋过海来到上海,其复古风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据介绍,这款摩托车是全球第一辆踏板车VES-PA。因为《罗马假日》风靡世界,截至1952年在世界各地销售500多万辆。

  据现场一名机车爱好者介绍:“别看外观上它只是一款普通的摩托车,事实上,这辆车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比如前后轮都是双面轴,不会出现偏刹导致的翻车情况。最小功率150cc的售价也要近4万元。”

  在汽车展区,一辆“会飞的汽车”吸引了很多人围观。这辆产自斯洛伐克的Aeromobil,仅有一排座椅,尾部有机翼伸出。

  据介绍,这款车车身采用碳纤维材质,在汽车模式下车身长5.9米,宽2.2米。从汽车状态切换到飞行模式不超过3分钟。在汽车模式下,最高速度为160km/h,飞行模式下为360km/h。

  在安全性上,这款车配有整机降落伞系统、乘员保护系统。另外,通过现有自动飞行技术可选择自主飞行,如果遇到障碍物可自动避让。

  这么科幻的车,其所用的燃料并不罕见,为普通的95号汽油。目前,这款车已开始接受预定。

  不只是这种会飞的汽车,边开车边跑步、打牌的车,听得懂方言的天窗,这些科幻大片中的生活场景也走进了现实。

  以上这些都是未来汽车的模样?不一定!未来,你只需购买汽车的轿厢,底盘是共享的,当您把汽车开到专用的轨道车站以后,轿厢先与底盘分离,然后轿厢会被吸附到轨道上面,成为轨道列车的车厢……这是加拿大顶孚科技中国区负责人赵毅对未来汽车的认识。

  进博会上豫企不缺“老熟人”也不断吸引新朋友

  “你们从哪里来,是河南的吗?那,咱们就是老交情了!”昨日在日本珍珠生活金属株式会社的展位,中国区总代理何道光听到“河南话”颇为灵敏,先搭了讪。

  未成想,何道光与珍珠生活,竟与河南零售商、消费者已打了20年的交道。珍珠生活,是日本知名的高端金属家具生活用品制造商。简单地说,就是铁锅、铲勺、铜壶。而有意思的是,这家品牌不仅提供工业制品,同时,提供日本工匠艺人纯手工打制的铜器、铁品。同一款铜火锅,机器加工的商品售价约5000元,而手工打制品价格要在万元以上。

  “1998年,郑州人民路丹尼斯开业的时候,我是第一批入驻的进口品牌商。那时候,二七广场上还有亚细亚五彩购物中心,我也有在那个商场开店。”何道光与河南这份“老交情”让他颇为骄傲。而这些店铺,也为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这些年在河南的生意好吗?

  “整个国内零售业的渠道在变革,消费方式也在变革。当然,很期待在河南能够找到更多的优质渠道与合作伙伴。”何道光对河南市场的消费能力颇为认可,他透露,当天下午就有河南商家要来看货品,沟通合作。

  河南人在进博会上不缺老熟人,更少不了新朋友。

  如美国攀柔莎(PANROSA),以生产有机植物个人护理用品见长,正筹备登陆中国市场。该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徐刚称,郑州、宁波等国内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为境外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第一登陆点。相比一般进口模式、传统分销渠道,跨境电商不仅可让品牌与消费者尽快见面,而且,还能更快地反馈国内不同区域市场用户对产品的售后意见。这对未来的市场铺货,起到了良好的数据化支撑。

  大巴车也能玩“全屏脸”?440辆宇通新能源车成“网红”

  大巴接驳车竟与苹果手机长了近似的“全屏脸”,这让它成了进博会的打卡“网红”。

  早在20天前,440辆宇通智能网联公交就已提前投入进博会接驳线路,并优先投放核心区域内的常规公交线路。

  这款量身定制智能公交车到底有多智能?据介绍,这款公交搭载了一系列主动安全技术和智能化辅助驾驶系统,是在国内公交车上的首次全面应用。比如,该车型标配了360度全景环视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等。特别是油门误踩防护系统,当驾驶员误将油门当刹车踩到底后,系统将自动识别为“误踩”,并切断动力输出。

  另外,宇通智能网联公交可对公交驾驶司机自动拍照,实时回传给智能机务系统,通过司机打哈欠次数等来分析其疲劳程度。

  这款新能源智能网联公交,未来在河南能坐上吗?记者从宇通官方获悉,这款车最快有望在明年批量走向市场。

  全球经济大咖留言进博会

  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

  每次来到中国都很开心,第一次是将近25年前。这25年,中国的发展展示了它的市场开放能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成为了全球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现在,非洲等地区正在推行第三次脱贫浪潮(中国、印度为第二次脱贫浪潮)。我认为,中国将成为第三次脱贫浪潮的催化剂,为非洲国家脱贫提供成功经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

  大家都在担心中国,认为“狼来了”,因为别人的制造业更好,大家就担心中国,十年之后才发现,中国才是那只“狼”。所以,中国是一个能够面对各种挑战的国家,当我们接受挑战、改变自己的时候,机遇就来了。

  中国由进口转为出口,对世界也是机会。中国市场每年要消耗6亿多头猪、150亿~200亿只鸡,国内年均牛肉的进口量增速超过50%,但目前,仍只有美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的15%。在阿里的平台上,有一家欧洲的销售特别款女装的公司,他们网上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了既往线下70年的销售总和。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十分巨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