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后 郑州公交防护要升级吗?官方回应!

2018年11月06日07:28

来源:大河网

装有安全装置的公交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万州公交坠江惨痛犹在。公交车厢,这一行走中的江湖,仍不平静。就在万州事故前一天,郑州曾有公交车被逼停。

  连日来的采访,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有时车长很委屈无奈,但又无处发泄;而有时也不全怪乘客,车长也需反思该如何提高安全服务意识。

  郑州有公交曾被逼停

  就在10月27日,郑州公交车长和师傅驾驶的906路公交车,险些撞上护栏,被逼中途紧急停车。

  据和师傅描述,当天上午9点多,在大学路中原路公交站,有一名女乘客带着两个孩子,推着婴儿车,先后从后门上车。按规定,正常情况下,乘客需前门上,后门下。因看到她推着婴儿车不便,当时他也没说什么。但是,这个女乘客上车后,说车差点撞着孩子。而和师傅说,他根本没撞着孩子,这一点,事后他调取的监控可证实。当时,他虽然给女子说了对不起,但她依旧不依不饶。车发动后,女乘客先后两次在他身边嚷嚷。

  第一次,女乘客从后边走到驾驶室旁边刷老年卡时,站他身边嚷嚷。他当时专注开车,没理会。女子站在后门附近说要投诉他。

  第二次,当他驾车过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时,那女乘客又走到驾驶室旁大嚷大叫。见他仍不理会,她直接跨进驾驶室,举着手机去拍张贴在驾驶室左上方的工号。这次担心出事,他告诉女子,“等车进站停稳了,你随便拍”。因影响到他开车,他本能伸直胳膊挡了一下。而此时,车马上要进中原路地下道口。担心出事,和先生只能赶紧停车。由于是紧急停车,车斜着,影响了后方来车。

  “要再不停,我可能就撞上护栏了。”和师傅说,车停稳后,他起身面对全车厢乘客,让大家评理。但事后,他被那名女子投诉了。

  女子投诉他差点撞到孩子和打掉了她的手机。有关此事,他前后已经写了两份情况说明,目前还在处理当中。

  “领导让我再写一份事情经过,明天交上去。正愁着呢。一旦被定责,各项奖励扣下来有一千多元不说,还影响我的工作评比。这工作干得辛苦且风险大,我们挣这钱都很珍惜。我上有老下有小的,如果真被这样处罚,我真心感到委屈。”11月4日,50岁的和师傅还在为此事焦虑和忧心。

  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试图联系当事乘客,未果。和师傅说,为证明清白,他专门留了两名目击乘客电话。被投诉后,他找到了其中一位女乘客,人家说愿意为他作证。

  5日,906路所在的郑州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事他不好评论谁对谁错,因为当事人投诉到了总公司,具体责任划分由公司负责热线投诉的部门负责,至于最终咋处理,相信公司会依据监控,公平公正处理此事。

  公交车厢的安全文明需齐心共创

  公交车厢文明和规则,需要大家公共遵守。在郑州做公交车长20年的王宏伟说,公交车就是小小的社会,什么样的人都有。

  郑州公交二公司车队书记毛文琴说,其实,作为公交司机也有很多的无奈,有时会遇到严重堵车,好长时间来一辆公交车,一些乘客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对公交司机一顿训斥,却不知司机比乘客更着急,但是作为公交司机,面对乘客的训斥,还要笑脸相迎,各种解释。有时一些乘客在车上会乱扔垃圾,车长好言相劝,但是有些乘客会觉得失了面子,便对司机破口大骂,却不知公交司机为了给乘客一个干净温暖的车厢,很多次都是趴在地上擦车厢地板。有时,公交车正准备起步出站时,从后方会跑来乘客坐车,车长看见的都会停车开门,可是有些乘客上来还是一顿臭骂,说司机看见人跑过来了为啥还要开车走呢?却不知在出站时,每个司机都会下意识地提前看左后视镜注意一下安全,也许就在往左看的同时,乘客就突然跑过来。

  “不过,大多数乘客还是很好的。”毛文琴说,公交公司对公交车长也做了许多严格的规章制度,每月都会对公交车长进行安全培训,尽可能无条件地服务好每位乘客,同时也希望广大乘客给予公交车长更多的支持理解。

  针对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毛文琴想说的是,永远不要以为自己是旁观者,你对我百般好,我还你万般爱!只有互相谅解和宽容,才会营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公交车厢氛围。

  郑州公交安保有无提升空间?

  据媒体公开报道,武汉市的公交,三成都有防护挡板。当地公交部门表示,今后再引进公交将全部采用有防护挡板的独立驾驶室,2025年将实现全覆盖。当地车长称,坐进有防护挡板的独立驾驶室内,心里踏实多了。

  而作为事故事发地的重庆,目前也已紧急召开多部门联合会议,推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安保措施落实,如要求运营企业加强投入,为公交驾驶室安装防护装置,在公交上设置警戒线、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酌情配备安保人员;制定应急突发预案、严惩扰乱公共秩序者等。

  郑州公交的安保现状,还有很大改进空间。11月3日,大河报曾作详细报道。

  那么,在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引发全国反思的当口,郑州在加强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安保防护方面有无重要提升举措或打算?

  5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上述问题独家回应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说,目前,郑州公交车辆总数6240台,配置有驾驶区防护装置的公交车辆共计5900多台,占车辆总数的90%以上。车长正式上岗前,都会就劳动纪律、车厢服务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规范系统的培训,各单位也会定期通过职工大会、班组会等形式,对以上几方面内容进行加强教育。其目的就是让广大车长始终牢记服务准则和应急处置流程,严禁在工作中发生服务纠纷,为乘客提供优质安全的出行服务。为了调节、疏导车长工作中产生的压力和不良情绪,郑州公交在调度点打造了众多的“职工之家”和“健康小屋”,配备了沙发、电视、音响以及按摩椅、沙包等设施,让广大车长在工作间隙通过听音乐、打沙包等形式,在身心得到休息、放松的同时,也释放了压力,调整了情绪;线路调度员也会随时关注车长们的情绪状态,及时发现,及时开导,杜绝车长带着情绪上路运营。

  2018年开始,郑州公交还从关注职工身体健康和情绪管理入手试点推行“员工关怀计划”(EAP)项目,做好车长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广大车长以良好情绪投入运营。

  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会继续加强对车厢服务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的培训教育,要求全体车长运营服务中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杜绝服务纠纷的发生;遇到突发事件,冷静对待,秉承停车、疏散、救援、报警八字方针,确保车上乘客人身安全。

  对此,有市民呼吁,郑州完全可以借鉴重庆联合会议要求的那样,全面细致地改进提升安保工作,郑州这方面还是有很大改进提升空间的。

  链接

  曾有乘客被治安拘留

  郑州公交二公司车队书记毛文琴说,2009年,一女车长开118路公交车,在郑州一家具城始发站发车,有一个男的急匆匆赶过来上车,等他上车后车长准备发车时,他说还有一个人,车长就又等了近30秒,还是没等上那个人,当时已经过了发车点,她婉转地说让男乘客坐后面的车,说后面的车马上也要发车了,但男乘客不愿意,车上其他乘客非要走,她只好关门开车,并让那个男乘客给他的朋友打电话坐后面的车。刚开始男乘客还同意,但打了电话后又不愿意了,说人马上来,但她的车已经开出了一站路,没到站牌不能停车,车长也给男乘客说无法停车,他就上来抢夺方向盘,并拉她的手刹强行让车停下,她无奈只好报警。警察将他们都带走后,民警说,那个男乘客因扰乱公共治安,要拘留其24小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