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都司母戊鼎做国礼 亮相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

2018年11月06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郭俊华)11月6日,大河网记者从安阳鼎都博物馆获悉,在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上,由河南省赠送的鼎都司母戊大方鼎、甲骨文等文化艺术品,向孔子学院的外籍学生和国外友人表达了中国文化重视礼仪,追求和谐的美好意愿。

  “咱们此次仿制鼎都司母戊大方鼎艺术品的铸造,应用了古代传统搓金工艺,美观大方,浑厚精典,在国外,这也是难得的一见的中国精典艺术品,鼎身还铸造了英文。”此次礼品的研制者、安阳鼎都博物馆馆长韩书清介绍,此次送往美国的礼品还有仿殷墟甲骨文、鸮尊,和尊等,这些创意文化产品将作为国礼由孔子学院永久收藏。

  韩书清介绍,本片仿殷墟甲骨文艺术品,通过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融合孔子思想,表达了中国重视礼仪,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愿望。而和尊的设计灵感源于孔子“礼之用,和为贵”的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青铜器纹饰所蕴含的的吉祥如意之意,集殷商青铜器纹饰之大全,尊贵大方,寓意和和美美。一对鸮尊则刻意制作成一绿一黄,其中,金黄色的鸮尊还原青铜器本色;哦青铜器本来的眼色,两个颜色不同的鸮尊,誉意“君子和而不同”,体现着中国古人的思想和智慧。

  “河南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殷墟文化闻名于世,安阳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蕴藏道德、美学、气象、农耕等文化,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韩书清说,中华礼仪核心在于,与人为善、与人为伴、和平共处、和谐发展。文化传承要要走出国门,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宣传出去,从文化的角度创意创新研制出更多艺术品,能够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东方智慧”,从而对中华文明增强了解。韩书清先后创意了“上海合作组织首脑峰会国礼,外交部”等外交文化礼物,写出了《中国青铜器纹饰心理意义》等论文,载入王宇信主编的《殷墟文化大典》商史卷,引领了安阳文化由资源型向产业型转变,领跑创意文化产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