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恪生:南方观众的热情让我差点忘词

2018年11月06日10:07

来源:人民网

  《老舍五则》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现场座无虚席

  林兆华导演的话剧《老舍五则》11月4日、5日在广州友谊剧院连演两场。这部由李成儒和雷恪生领衔主演的纯正老北京话剧,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观看。首演前,雷恪生表示广州观众的热情给了自己惊喜,差点忘词。

  一台戏能演多个角色很过瘾

  《老舍五则》中五个故事,说的都是北京往事,剧中人物讲的是京片子,剧组一开始还会担心广州观众的接受度。但首演当晚,广州戏迷非常入戏,现场座无虚席,一个片段、一句台词都引来观众自发的掌声。采访时,82岁的雷恪生就说:“我没想到南方的观众会有这么大反应,突如其来的惊喜还差点让我忘词了。”

  演完谢幕时,面对观众的热情,雷恪生甚至泪洒舞台。《老舍五则》从2010年推出到现在演了过百场,雷恪生从没缺席过,他说:“影视作品的表演体验跟舞台表演体验完全两回事。影视作品,我演完导演说‘过’,就不关我事了,但舞台上每次表演都能直接收到观众反馈。”问到演《老舍五则》最过瘾的地方,雷恪生则说是一台戏能演好多个角色,“每个演员都要演好几个角色,这很过瘾,我相信很多角色,观众都看不出是同一个演员扮演的。”

  这次雷恪生演的两个角色,一个两面三刀,一个匪气四溢,还有大段的台词,但雷恪生演得活灵活现,台下观众不时叫好。

  “文化普及”是坚持巡演的原因

  除了雷恪生,再次回归舞台的李成儒也给了观众不少惊喜。受访时,李成儒笑称《老舍五则》剧组是“舞台上的乌兰牧骑”,大家身兼多职,精悍能干。从影视剧回归话剧,李成儒很享受和台下观众的互动,这种满足感是拍影视剧无法比拟的。同时,他也认为文化底蕴丰厚的话剧表演对文化普及很有作用。“如果是为了赚钱,不可能演话剧,都是因为喜欢才演,所以专职演话剧的年轻演员越来越少,毕竟要赚钱养家糊口。如今话剧、舞台剧也有一些接地气走向市场的了,但像《老舍五则》这类充满文化底蕴的话剧不能没有,这些经典改编话剧,观众肯定需要,而且看下去肯定会有共鸣。”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