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烟雾逃生、VR逃生让你体验真实火灾场景

2018年11月06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林泽君)11月6日上午,2018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四届119消防奖颁奖仪式,在郑州市二七广场举行。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荣获第四届河南省119消防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119消防奖先进个人黄伟代表此次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宣读“关注消防安全”倡议书。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战演练彻底拉开了序幕,启动仪式也随之推向了高潮。演练假设二七广场南侧高层建筑友谊大厦11层着火并引发火灾。消防控制中心接到火灾报警信号后,立即启动高层消防应急预案,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组织群众向外疏散。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集辖区消防力量赶赴火场,组织灭火救援。

  此次活动共设置了防火委消防工作展示区,无人机、消防救援机器人展示区,装备器材展示区,烟雾逃生体验区,VR逃生模拟体验区,消防安全标识展示区,家庭电气火灾示范演示区,高层火灾逃生教育展台,电动车火灾危害警示区等9个展示区。通过现场讲解、展示、体验等方式,让群众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深度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大河网记者体验了烟雾逃生体验区,戴上专用的防烟面具,记者摇身一变成“银头人”,体验一趟用时不到一分钟,但记者却感觉过了很长时间。“其实在火灾现场,最容易致命的恰恰是烟雾,这种防烟面罩能提供成人三十分钟的吸氧量,一旦发生火灾应该说是逃生利器。”

  据了解,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地将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主题开展“亮彩中原”氛围营造活动、消防安全大培训、消防公益系列宣传、重点场所消防宣传、隐患曝光“回头看”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荣获第四届河南省119消防奖的先进集体有:洛阳偃师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开封市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鹤壁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妈妈防火团,河南新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微型消防站;先进个人有:信阳市光山县革命烈士李道洲、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郑州新密市兆吉新世界商场电工任留彬、开封市尉氏县安装公司电工翟东歌、许昌电视台记者宋伟涛、洛阳广播电视台科教政法频道总监李旭、郑州市未来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汪守景、洛阳市公安局定鼎门社区民警潘丹勇。(线索提供:张珊)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