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沪两地合力救助16名河南籍长期滞沪人员 70岁老人与家人失散8年后团聚

2018年11月06日19:00

来源:大河网

timg (2)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我终于找到奶奶了,我们全家多年来的团圆梦终于实现了。”近日,豫沪两地展开合力救助,成功接回16名河南籍受助人员。其中,在信阳市救助管理站的努力下,与家人失散8年的张冯连终于回到了亲人身边。

  10月14日,上海市民政局向河南省民政厅来函,请求协助接回在沪疑似河南籍长期滞留人员。河南省民政厅迅速行动,要求相关地市选派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接送工作队,赴上海开展救助工作。

  在上海,工作队采取“听、问、记、拍”的方式,用乡音乡情拉近关系,耐心询问亲朋好友姓名,发回受助人员照片在本地进行人脸识别,并对疑似河南口音但不能确定的受助人员进行集体甄别和交叉甄别。经过两天认真细致的甄别,最终确定16名受助人员符合接回条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安全将他们接回户籍所在地并开展寻亲工作。

  面对甄别难度大的救助对象,信阳市救助管理站的代竹松通过反复甄别,耐心询问,悉心倾听受助人员讲述。他不断向受助人员提示当地乡镇、河流、村庄、生活习惯等信息,帮他们恢复记忆。接回疑似信阳籍受助人员后,立即为他们办理入站手续,并推送至全国寻亲网和今日头条,寻找有价值的线索。经过耐心问询和口音甄别,一位年近70岁的女性受助人员张恒秀(音)身份信息渐趋明朗。经查询,其家庭住址疑似为光山县孙铁铺镇周乡村。经了解,这位女性受助人员真名叫张冯连,她的家人已寻找她将近8年的时间,尽管杳无音讯,但她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信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告知其家属接领方式当晚,她的孙女赶到信阳市救助管理站,在见到久别的奶奶之后,留下了激动喜悦的泪水。

  据悉,此次豫沪两地联动开展跨区域协作已将16名救助人员全部接回。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