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孩13年无偿献血80多次!今日捐献“生命种子”救助浙江患者生命

2018年11月08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7 日,曾80多次无偿献血的爱心女孩张莉在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远在浙江住院的一名18 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张莉成为河南省第69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莉是平煤机装备公司一名普通的天车工,从 2005 年 开始,自发进行了多次无偿献血与献血志愿者服务,已累计献血80多次,总量达到 31800 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2017年5 月 8 日,张莉从献血屋献血出来,恰好看到平顶山市红十字会正在举行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听说可以挽救白血病人的生命,就采集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入库时志愿者告诉我,非血缘关系 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很难,很多人没有机会,所以我也没抱太大希望。” 张莉说,没想到的是,今年 9 月份就接到了与白血病患病初配型成功的消息,接到电话后,她特别激动,觉得自己好幸运,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不过,张莉一直没敢告诉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

  张莉的父亲于今年 8 月21 日因病去世,按照其父生前遗愿,母亲和她商量后,将父亲的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时,我爸刚去世,担心我妈难以承受。”张莉说,直到接受了高分辨等位基因分型检测、体检合格之后,她才将自己要救人的消息告诉了母亲,母亲虽然支持,但还是心疼地说:“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你以为配型这么容易呀,还有第二次?”张莉笑着对母亲说。


患者写“再造之恩”送给张莉

  在张莉来郑州捐献之前,平煤机装备公司 200 多名职工 为她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战越在欢送会上致辞,号召公司全体人员以张莉为榜样,向张莉同志学习,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张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于7 日下午由患者医生带回浙江,并于当晚输到患者体内,为患者重生带去希望。


  据患者医生介绍:患者今年18岁,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0 岁时父亲因患重病去世,当时家里就欠下高额债务。艰辛的生活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今年参加高考,并且是浙江某市的高考状元,但遗憾的是录取通知书还没下来,就先拿到的病情诊断书,医院非常重视患者病情,他们会用最好的医疗技术全力治疗,也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和同龄人一样开始迈进大学,开始新的人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