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能进校园吗?看看这场激辩!

2018年11月07日11: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能进校园吗?看看这场激辩!

  学生可以把手机带进校园吗?为这个问题,南京一中国际部的家长和学生“吵翻了”。家长担心影响学习,建议禁止在校用手机;而学生们认为手机对他们有诸多帮助,他们甚至还写信陈述了允许在校使用手机的理由。针对这个棘手问题,南京一中国际部采取了机智的做法:举办一场辩论会。 通讯员 黄侃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晨 王璟

  “初生牛犊”挑战老爸

  手机很有用! 查资料、看新闻还能定位

  关于手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太有话说了!辩论开始,正反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南京一中AP班高一学生组成的“穆桂英队”发表观点:国际班学生使用手机利大于弊。经过调查,98%的学生认为手机对我们的学习是有帮助的,96%的同学认为在学校可以控制自己。

  同学们直接抛出几条需要使用手机的理由:“大部分学生必须早晚自己回家,回家路上遇到麻烦,会让父母担心。而智能手机有强大的定位功能,遇到安全问题,我们可以及时求助。”“一本教材就有5斤重,上下学带着不方便,如果利用手机里的电子书,就方便很多。”“为什么下课时我不能用手机搜索感兴趣的话题和知识?完成课外学习并不是一种过错,希望家长能了解我们的意愿!”正方辩手的理由一条接着一条。“家长送我们出国留学,难道是为了培养一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吗?”

  学校这样想

  沟通太重要!允许有条件使用手机

  昨天,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参与这场辩论会。听到双方的辩论,尤其是看到孩子们大胆、自信的表现,南京一中党委书记张苏皖直呼精彩。对于使用手机这个问题,她坦言使用手机是教育管理中非常难的一道题,“学校并不是绝对允许学生使用手机。比如我的孩子就有手机,我作为家长也头大,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需要引导孩子,学会恰当使用手机。”

  活动的策划人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告诉记者,马上学校就要期中考试,新高一的家长蛮焦虑的,他们提出要收手机,让孩子参加晚自习。这样一来,孩子们就不乐意了。“于是我想到策划一场辩论会,引导大家讨论手机的问题。”黄侃认为,这堂辩论会一定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希望孩子们遇到任何问题不要和家长说yes或no,应该找个平台交流。”

  黄主任透露,国际部已经考虑好了,期中考试后,允许学生在校园里有条件使用手机,但是中午必须收回。

  睿智老爸“回怼”

  上课用不着! 用不好相当于“魔盒”

  孩子们的理由看似很充分,但老爸们也是有备而来,抽样调查等都用上了!“我们发放了200份问卷,回收159份,经传播的16845条数据链显示,86%的老师认为弊大于利,手机日渐失控。100%的家长认为手机使学生分心。”一位老爸表示,同学们都要冲刺国外的大学,急需提高成绩,因此他们坚决支持禁止手机进校园。

  家长凌爸爸告诉记者,手机用好就是帮手,用不好就是“潘多拉的盒子”,会害了孩子。他反问正方学生,平时放学或者周末可适当用手机,玩游戏或者社交都可以理解,但是在学校上课需要吗?凌爸爸幽默地回复,“作为父母,我们也想把使用手机的自由交给你们,但是很遗憾,确认过眼神,我们没有遇到对的人!”

  面对手机,林爸爸毫不留情地指出,“手机是父母为你们办的,你们是未成年人,我们父母对手机有处置权和限制权。”林爸爸发现,一些同学带了手机,中午就不好好在学校用餐,反而用美团点外卖,还有同学用百度搜答案,这些做法违背了家长给孩子配手机的初衷。

  专家观点

  不要论输赢! 引导学生和家长换位思考

  对于学生和家长的观点,专家们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态度呢?资深教育记者、知名社会评论员戚若予老师直言,不用手机是不可能的!如果学生把手机当工具使用,同时家长加以正确引导,手机完全可以成为学生的伙伴。

  《马青时间》主持人马青建议,应当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但是在学校时可以把手机放到统一的地方保管,让孩子学会克制使用手机的欲望,找到办法,这才是辩论会的初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邱建新认为,辩论会要的不是输赢的结果,更多是搭建沟通倾听的平台,引导家长和学生换位思考,从而形成家庭契约,学校契约,大人可以和孩子约定,包括使用时间,使用功能等方面,从而促进孩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