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资控股董事长秦建斌:聚焦“产城融”豫资控股特色转型

2018年11月08日07:47

来源:大河网

豫资控股董事长秦建斌

  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是一个大命题。

  对于这样一个命题,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豫资控股)的董事长秦建斌,一直在探索最优解。

  在成立不到8年的时间里,豫资控股就以2500多亿的投资额支持河南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700多个,发起设立1000亿规模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3000亿规模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截至今年8月底总资产高达2698.02亿的省属国企,员工仅有122人,人均管理资产额超过20亿。

  尽管成绩斐然,但在秦建斌看来,这支金融豫军中的“特种部队”依然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下一步,豫资控股要在“产、城、融”并举发展的路径中,打造业务合作的生态圈,履行好豫资控股的使命。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任冰文朱哲摄影

  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10+50”助力百城提质

  豫资控股成立于2011年5月,是省级投融资公司,肩负着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贷统还的使命。

  据秦建斌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豫资控股一直致力于将低成本的中长期资金引进河南,在资金方面为全省的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输血”保障。

  几年来,通过“公租房建设投融资计划”“棚户区(含城中村)改造投融资计划”和“城中村改造双百亿计划”等多个投融资计划,以及其管理的3000亿规模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等,豫资控股在全省范围内前后支持各类项目800多个,可谓做得有声有色。

  尽管投资的基建项目遍地开花,秦建斌却认为,豫资控股与地方县市还应该探索更加深入的合作方式,挖掘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2018年,豫资控股提出“10+50”战略布局,通过实地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对接了全省80多个市县,力争打造10家市级合资公司、50家县级合资公司,有序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各项工作。

  引导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做合格的国有资本运营者

  2017年河南省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同时,政府债务管控不断趋严,外部环境的变化催促着豫资控股求新求变,转型发展。

  秦建斌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豫资控股就开始谋划转型之路,将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引导作为其主要定位。

  2016年底,豫资控股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0亿的河南省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又围绕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现代金融等领域设立了4支子基金,目前已投资9个项目。

  今年6月,豫资控股在制定集团2018~2020战略发展规划时,更提出了将豫资控股打造成: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主体、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和引导主体、国有资产管理主体和国有资本运营主体。

  目前,豫资控股正谋划产业投资“1+3”出彩点,在高质量的党建基础上,聚焦文化旅游、绿色环保、重装物流三个方面。

  此外,秦建斌表示,豫资控股还将发挥资本优势,引导省外高端资源进入河南,推动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

  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打造金融板块增强融资能力

  分析豫资控股的业务布局,秦建斌提到,“身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我们必须有出资能力,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具备强有力的融资能力,这是我们目前的核心。”

  立足于此,豫资控股近年来积极探索包括发行棚改债、公司债、保险债权计划等多种融资模式,并取得了国内AAA、国际A-的评级,为其转型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2017年,豫资控股设立中豫金控,并下设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基金管理公司等类金融子公司,全力打造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当然,对豫资控股来说,未来最关键的还是人才培养。“河南的金融要发展起来,最重要的是树立金融思维”,秦建斌说,“我们希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打造豫资控股集团人才队伍的高质量,通过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来投资高质量的项目,继而支持河南高质量的发展。豫资做的事要有豫资的特色,豫资的人要有豫资的气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