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基金岛亮相北京

2018年11月08日07:50

来源:大河网

中原基金岛全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文朱哲摄影

  11月9日下午,一场颇受基金行业关注的会议将亮相北京河南大厦——“豫见中原基金岛·2018郑东新区中原基金岛北京推介会”。

  这场推介会,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大河财立方、北京清科创业、证券市场红周刊联合协办。

  中原基金岛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研究谋划、推动建设的唯一私募投资基金集聚区。作为基金产业集聚发展的空间载体,中原基金岛承载着河南扩大金融开放、凝聚基金人才、连通资本市场的历史使命。

  “岛”成风云起。中原基金岛2017年7月开岛以来,取得了累累硕果,101家重量级私募基金入驻,管理资金总规模近2000亿元。

  本次推介会,也是中原基金岛首次赴京进行公开推介,引起高度关注。截至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截稿时的数据,已经有近百家基金参会,包括中美绿色基金、中信建投、清华控股、中科院创投、深创投等。同时,还有全国约60家财经媒体将直击推介会现场,包括央视财经、央广财经、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等,以及河南主流媒体包括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等。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河南省发改委、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以及中国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等相关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也将参会。

  开“岛”一年多,河南唯一基金集聚区硕果累累

  据了解,中原基金岛是河南省倾力打造的基金产业聚集地,也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明确的基金产业集聚区。作为一种创新型金融服务发展模式,肩负着助力高成长性企业腾飞、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

  2017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全省唯一的基金基地,这年7月,举行了隆重的“中原基金岛”揭牌仪式。

  记者获悉,一年多来,在河南省、郑州市相关部门领导下,郑东新区全力推进中原基金岛发展壮大,运行一年多来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已吸引赛领资本、中金资本、九鼎资本、前海母基金等101家大型基金机构入驻,管理基金规模约2000亿元。

  投资,投的是预期。随着国家加大开放力度,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限制,中原基金岛立足的郑州市,以及更大范围的河南省,将成为支撑私募行业在中原地区蓬勃兴起的不竭后劲,一马当先,即可抢占市场先机。

  事实上,不仅中原基金岛,近年来各地基金小镇蓬勃兴起。据大河财立方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国内已形成一定规模基金小镇总量达到30多个。

  基金小镇是基金集聚的空间载体,可以集聚天使、VC、PE、并购、PIPE等基金,覆盖企业发展所需的各个阶段,形成基金全产业链布局。即使单个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只关注某些行业领域的某些环节,那么基金小镇可以通过基金集聚效应,促使众多基金公司产生协同作用,从而带动整条产业链在当地的布局,帮助当地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再推升级版政策,中原基金岛广揽基金入岛

  在全国基金小镇发展风起云涌之际,河南省、郑州市今年再推升级版的支持政策,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据了解,郑东新区管委会今年印发了《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促进私募基金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加快推进私募基金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私募基金在中原基金岛集聚,从制度层面确保各项扶持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中原基金岛最新政策大幅降低基金入驻门槛,在新的政策中,最大的利好之一是,私募基金注册资本1000万元即可入驻基金岛,基金入驻门槛实现了大大降低,有利于市场化的、中小型基金加快聚集,更加满足多样化基金的注册需求。

  同时,郑州还细化和升级了一系列针对私募基金的补贴兑付方案和政策执行期限。新政策提出:自设立之日起连续五个年度,对年度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仅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达到50万元的私募基金类企业,按照地方实际贡献超出50万元部分的70%给予奖励。如果私募基金类企业投向的是郑州市的企业或项目,那么最高可以获得85%的奖励。新政策还进一步明确了基金高管的奖励支持,达到一定要求后,按照其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自首次申报之日起前三年,可以获得80%的奖励。

  不仅如此,新政策覆盖了更加广泛的市场主体,除了对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企业给予支持,新政策完善了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制度。

  目前岛上私募基金入驻流程大幅简化,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由管委会组建专门团队,接受入驻机构委托,免费为入驻机构办理注册、登记、审批等事项。设立“绿色通道”,提供快捷审批服务,确保5~7个工作日内核发工商执照。在扶植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基金公司可申请市级、区级政府引导基金出资“助力”。

  优势凸显,中原基金岛将成私募投资高地

  对于基金而言,考虑的不仅仅是政策环境,更多还在于当地的产业环境、投资消费潜力等。

  有专家认为,首先河南的人口红利优势及经济发展水平,为私募在本地的聚集提供了先天条件。

  资料显示,近年来,河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历史机遇,包括“三区一群”在内的多个国家战略叠加,让河南经济迸发蓬勃活力。2017年河南经济总量达4.5万亿元,再次稳居中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首位。2017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大关,位列北方城市第四位、省会城市第一位。2018年郑州将完成“人口破千万,经济总量破万亿”的目标。

  据胡润研究院2018年数据显示,河南在中部六省中拿到了两个“第一”,即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和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基金公司的率先入驻,无疑将获得强大的客户资源容量优势。

  另外,河南的产业发展机遇,也为私募基金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过去被认为是传统农业大省的河南,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1%,分别高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8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近年来通过产业转型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五大主导产业增速持续领跑,产业结构继续迈向中高端,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主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一批优质产业投资标的将会成为私募基金的“金矿”。同时,私募基金注入的资金活水,也将不断激发河南的经济活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