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件文物讲述琉璃的前世今生

2018年11月08日08:40

来源:扬子晚报

  200多件文物讲述琉璃的前世今生

  扬子晚报讯(实习生 凌雅娴 记者 张可)琉璃拱门是南京大报恩寺最知名的国宝文物之一。昨天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由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和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主办的《琉璃遗珍——徐文举收藏古代琉璃艺术品展》正式开幕,共展出历代精品琉璃文物200多件。

北魏青色龙头鱼尾摩羯形供养器。

  展览中,最有特色的当属乾隆年间的黄地四套色玻璃水丞。这件水丞由黄色玻璃吹制而成,拥有博古、杂宝、花草纹、圈足及口部套山楂红如意纹,整个器物纹饰满密,底部阴刻双框篆体“乾隆年制”款,色泽润如羊脂,为清宫玻璃厂之精品官窑佳作。如何简易分辨文物真伪的呢?琉璃收藏家徐文举介绍,通常新仿琉璃因为经过酸处理,色泽鲜亮,而真正的官窑作品历经数百年沉淀,色泽会呈现出不同于化学速成的自然老成现象。

  鱼的形象在琉璃作品里是吉祥的象征。展览中,一件青色龙头鱼尾摩羯形供养器出自北魏时期。现场,中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家瑶告诉记者,这件藏品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在吹制玻璃之后趁热叠加眼睛、鱼鳍等部位,对温度和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最珍贵的是,经过上千年的风化,整个文物呈现出了罕见的虹彩现象,十分难得。安家瑶推测,这件文物应该出自公元四世纪左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