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又开工!女排第一人收入缘何不敌中超国脚

2018年11月08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8日电 (邢蕊)结束世锦赛旅程的朱婷马不停蹄返回土耳其,为新赛季的土超联赛做准备。7日凌晨,她效力的瓦弗基银行客场挑战贝西克塔斯,新赛季首次亮相的朱婷拿到8分,进攻8扣6中成功率达到75%,发球和拦网各得到1分。

  全年基本无休的朱婷实力依旧不俗,虽然主帅古德蒂频频将其换下,但是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朱婷仍然交出了巨星级的数据。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立下赫赫战功的朱婷奔赴土耳其。上个赛季,朱婷随队时隔两年重夺土超联赛冠军,并荣膺土耳其超级联赛MVP。几年的留洋生涯,对朱婷的心态和技术都有大幅提升,她的收入也从刚开始的每年110万欧元上涨到15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00万左右,成为世界女排运动员中薪资最高的球员。

  作为“三大球”之一,排球运动员的收入明显比不上足篮球运动员,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像朱婷这样效力于海外豪门俱乐部的运动员外,大部分球员们薪资并没有多高。根据央视在2016年的报道,天津女排作为国内联赛的一支冠军之师,队员的平均月工资大概在八千到一万之间,如果加上比赛的奖金收入,球员的年收入大概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而对于成绩不是那么亮眼的球队,球员收入只会更低。

  这样的薪资水平显然配不上女排姑娘们的成绩,如果与足球运动员的收入相比,差距鸿沟则更为明显。

  根据国外数据网站的统计,去年中超球员的平均薪资约为人民币700万元,上海上港稳坐球员薪资的第一宝座,平均工资达到1660万元。当然外援的巨额工资无疑拉高了平均水准,但是随着大量资本疯狂涌入,本土球员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国足中相对有实力的球员年薪基本上都超过了1000万,有媒体爆料效力于河北华夏幸福的国脚任航年薪高达1580万,郜林的工资则达到了1200万。如果再算上签字费,广告代言,球队奖金等,国脚们的收入都十分可观。

  国脚们赛场上的表现和拿到手的薪资是否能成正比,各方意见见仁见智。当然,足球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体育项目,对抗性强,更具备观赏性,也更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但是赛场上的成绩才是竞技体育的根基,交不出满意的答卷,虚高的工资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资源浪费。

  女排的薪资低除了联赛市场化程度不高之外,群众参与度不够,关注度低也是原因之一。曾经有媒体报道,2013年全国排球运动员的在册人数仅有2600多人,而一线队的球员更是不足300人。反观美国女排,12岁到18岁阶段的排球比赛中,参加的人数则有几十万人。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排球强国。

  更为令人尴尬的是,随着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的出色表现,“女排精神”一次又一次被人们提起。但是反观我们居住的社区、孩子的学校,却不容易找到一块像样的排球场地,这项运动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及足、篮球,乒乓球等项目。

  不是每一个排球运动员都能像朱婷一样,去到职业化程度更高的国家打比赛,要想改善国内运动员的境遇,还是要不断提高运动的大众基础。毕竟有人参与才有人买单,而厚植群众基础,排球运动的市场开发或许也会更容易一些。(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