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积极推动引江济淮工程 周口商丘将用上长江水

2018年11月08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11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积极推动引江济淮工程,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最后修改阶段,争取早日获得水利部批复。根据方案,引江济淮工程将从长江引水至我省周口、商丘,保障9个县(市、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据介绍,引江济淮工程是历次淮河流域、长江流域规划中明确提出的由长江下游向淮河中游地区跨流域补水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工程自安徽省长江段取水向北入巢湖,出巢湖后翻越江淮分水岭,入瓦埠湖、淮河,最后通过淮北水质较好的西淝河继续北送至河南省境内。我省境内工程主要利用清水河通过3级提水泵站逆流而上,经鹿辛运河自流至后陈楼调蓄池,然后通过加压泵站和压力管道输送至商丘。我省境内总长度139.1公里,其中利用河道输水67.6公里,管道输水71.5公里。

  引江济淮工程总投资912.71亿元,其中安徽省境内投资842.04亿元,河南省境内投资70.67亿元。工程规划2030年、2040年向安徽、河南两省供水分别为21.49亿立方米(其中河南5亿立方米)、28.66亿立方米(其中河南6.34亿立方米)。

  按照初步设计,引江济淮工程将惠及我省商丘市的梁园区、睢阳区、柘城县、夏邑县,周口市的郸城县、太康县、淮阳县,以及永城市、鹿邑县。各受水县(市、区)中,永城市用水最多,年受水1.53亿立方米。③9

  139.1公里

  按设计方案,引江济淮工程在我省境内总长度139.1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