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穿越“第四极”马里亚纳海沟

2018年11月08日09:09

来源:人民网

“雪龙”号极地科考船7日通过有着地球“第四极”之称的世界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洋面,向南极行进。

当地时间7日6时20分,搭载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航行在北纬10度45分、东经141度57分时,根据电子海图测算,其距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53.7海里。

“雪龙”号通过的海域位于海沟最深处的西面。根据海图,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水深10924米。

“雪龙”号在海洋最深处“挑战者深渊”西面经过

近年来,中国深海装备与科研发展较快。2012年,中国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7062米,创下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下潜纪录。截至目前,“蛟龙”号已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20次,有力地推动着中国深渊科学向前发展。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自11月2日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极进行为期162天的综合科学考察。根据自然资源部批准的总体方案,“雪龙”号将途经澳大利亚霍巴特港到达南极中山站开展作业。

“雪龙”号航行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示意图

截至7日12时,“雪龙”号已航行1773海里。正在值班的“雪龙”号三副祝鹏涛说,目前“雪龙”号正以15节(1节等于1.852公里)左右的时速行进,预计11月9日通过赤道,从北半球进入南半球,继续向南极挺进。(刘诗平)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